首個中美民間抗疫合作報告發布

2020-07-07

【香港中通社北京7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作為中國知名民間研究機構,『全球化智庫』6日在北京發布報告《中美民間抗疫合作分析——現狀、挑戰及展望》。發布會邀請了專家學者、醫務工作者、非政府組織、國際商會、企業界等各界代表參會研討,對報告內容進行解讀,為推進中美及全球的抗疫合作建言獻策。

該報告為全球首個就相關議題進行調查研究的報告,闡述了疫情期間中美民間抗疫合作的事實,分析了中美民間抗疫合作意願、面臨的挑戰及原因,提出了深化合作的建議。

報告認為,中美兩國應通過加強民間合作加速控制疫情,更多地關注疫後世界經濟恢復和全球治理的創新發展,從而推動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疫情期間,中美兩國民間通過地方層面的友好州省城市、學界、工商界、在美華人華僑及留學生、非政府組織與慈善基金會等多個主體聯動,在廣泛領域多層次阻擊疫情影響,利用豐富的資源,實施靈活高效的精准援助,展現了人道主義精神,為中美關係鞏固和拓展相互友好的利益基礎和民意基礎。

報告課題組發放網絡問卷,就民間抗疫合作進行調查,共收到來自中美兩國的有效問卷1776份。數據顯示,98.43%的受訪者認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應相互幫助;支持中美民間抗疫合作的比例為96.74%;此前曾參與到中美民間抗疫合作的受訪者達44.03%。值得注意的是,83.35%的受訪者認為當前中美關係影響了中美民間抗疫合作。

雖然兩國受訪者對民間抗疫合作普遍持支持態度,但在中美關係惡化、全球化衰退、民粹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合作面臨著巨大挑戰。

對此,報告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加強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停止『政治病毒』的傳播,加強疫苗合作研發,建立中美友城一對一互助機制,設立抗疫基金,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幫助。

二是加強經貿合作,重振全球經濟發展。借助友城加強地方經貿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增強經貿協同合作。

三是多領域拓寬民間交流,加深兩國民眾理解互信。建立中美智庫常規性『二軌外交』機制,開展旅遊、教育、人文藝術等多領域交往,促進中美兩國人民加強溝通。

與會各界人士對報告內容紛紛表示肯定。中國美國商會會長Alan Beebe表示,中美兩國雖有各自的國家利益,但不應把疫情作為政治工具,要進一步加強非政府組織間的合作,以此盡量抵消政府層面形成的負面影響。

『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指出,民族之分、疆域之別在人性面前微不足道。政客間的甩鍋改變不了中美兩國民間友好交流的潮流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