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杜羅下令逮捕11名反對派

指其妄圖掠奪存在英國黃金

2020-07-07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據《參考消息》援引外媒報道,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已下令逮捕自封『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手下的11名官員,并凍結其資產,理由是反對派妄圖掠奪委政府存放在英國的黃金。

總檢察長薩阿布宣佈,即將遭到逮捕的反對派官員包括『臨時政府』外長胡利奧•博爾赫斯、駐美代表卡洛斯•貝基奧和駐英代表瓦妮薩•諾伊曼,并將這些人稱為委內瑞拉在國外的『虛假代表』。

馬杜羅還下令逮捕里卡多•比利亞斯米爾等『妄圖篡奪委內瑞拉中央銀行董事會職權』的人員。

7月2日,英國高等法院在有關存放於英格蘭銀行金庫中價值10億美元(8億英鎊)金條的爭奪戰作出裁決稱,英國政府『明確承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胡安•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總統。

英格蘭銀行向許多發展中國家提供黃金托管服務。但自2018年以來,英格蘭銀行一直推遲將存儲在該銀行的31噸黃金儲備轉移給委內瑞拉政府的進程,因為英國不承認馬杜羅為委內瑞拉的合法領導人。這與來自美國的政治壓力有關,美國一直在尋求讓馬杜羅下台,由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接替其職位。

委內瑞拉中央銀行(BCV)在5月中旬採取法律行動,要求英格蘭銀行返還以其名義存放在後者處的黃金,希望出售這些黃金以幫助應對該國的新冠疫情危機。BCV表示,它已同意將這筆資金轉給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用於購買『醫療設備、藥品和基本食品』。但英格蘭銀行表示,自己正『夾在』馬杜羅任命的BCV董事會和瓜伊多任命的『臨時』委員會對這筆黃金的競爭性要求中。

法官在上周四表示,『(英國)政府承認瓜伊多是委內瑞拉的臨時憲法總統,也就是說,不承認馬杜羅是委內瑞拉的總統』,『無論承認的依據是什麼,政府都明確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總統』。

2019年以來,委內瑞拉陷入政治危機。2019年1月23日,瓜伊多自任『臨時總統』,得到美國、歐洲和拉美多國承認。為逼迫委總統馬杜羅下台,美國不斷通過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施壓,委政府則不斷譴責美方做法。目前,委政府和反對派對峙仍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