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中醫』改名『台醫』是政治操弄

2020-07-07

【香港中通社7月6日電】(作者 鄭竣凱)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7月5日在中醫藥學術論壇中提議,將台灣的中醫藥叫做“台醫”、“台藥”。此言一出,引發巨大爭議,各界批評游錫堃此番提議在意識形態上“打轉”,會增加社會困擾。有台學者指出,游錫堃此舉是政治操弄,實際難以推進。

第12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5日舉行,游錫堃在論壇中致詞時表示,漢醫有幾千年歷史,“中醫”的名稱則只有百年左右,漢醫傳到朝鮮半島稱韓醫,傳到日本稱漢醫,傳到越南叫東醫,建議把台灣的中醫藥叫做“台醫”、“台藥”。

台灣中醫師公會全聯會6日緊急發聲明表示,中醫中藥有寶貴的歷史價值,跟民眾健康福祉無關的議題不予以討論。並強調,中醫師對於游錫堃的致詞內容秉持一貫中立態度,不介入討論。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醫學講究根據,不論叫什麼醫,原理和本質都沒有改變,爭論此事並無意義,不必整天在意識形態上打轉。台灣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亦批評改名是走極端,導致對立,只會增加社會困擾。

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表示,改名是個假議題,大家只會覺得無聊。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籲游錫堃開始尊重在野黨,不要只做民進黨的“立法院”院長。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台灣和大陸分享了同樣的歷史文化的傳承,這是無法改變,也不需要改變。

台中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游錫堃此舉是講求意識形態的政治操弄,是民進黨“去中國化”並企圖推進“台獨”動作中的一環。潘兆民認為,如“中醫”改名“台醫”等動作,意欲將與大陸相關的文化連根拔除,恐將造成台灣文化的斷鏈。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認為, “中醫”與“台醫”有何不同難以得到合理解釋,游錫堃的提議是測試民意的政治動作,實際推進恐遭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