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菲外僱離澳後確診

2020-07-09

羅奕龍和梁奕好準備回應傳媒追問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由香港入境澳門的人士,需在指定地點隔離十四天,並接受兩次檢查,這防疫模式非常有效。疾控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公布,一名從澳門返回菲律賓的外僱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香港的源頭不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持續增加,出現新一波社區爆發。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不同政府部門已經高度關注、密切留意,加強各種防範措施。

港澳跨境人員流動極低隔離核檢防疫模式已有效

「目前,澳門和香港之間的人員流動極低,由香港進入澳門的人士,均需要在指定地點內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並接受兩次病毒核酸檢查。」羅奕龍表示,根據經驗,隔離醫學觀察結合病毒核酸檢測的防疫模式非常有效。

社區方面,本澳居民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意識和習慣,避免聚集。機構方面,所有住院病人均接受病毒核酸檢測,盡早識別有感染風險的病人。

香港的現況會否影響通關便利措施的推進?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不能不考慮明顯的、與疫情相關的風險因素;因為,市民的健康是首要的。並重申,推出通關便利措施的首要條件是兩地疫情相近。

「澳門與香港通關便利措施的推進仍繼續商討;但是,視乎香港的最新情況,進一步研判和分析後才推出新措施。」羅奕龍表示,澳門和廣東省的疫情相對平穩,將繼續有序推進通關便利措施。

另外,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查詢熱線昨日收到本澳一名僱主的來電,指稱其家傭在六月廿九日乘坐包機返回菲律賓,並在當地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僱主一家四口與同房四外僱檢測為陰性仍需到指定酒店醫觀

衛生局已即時安排僱主一家四人、與該家傭在澳門宿舍同房的另外四名外僱 (共八人),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梁亦好表示,根據診斷時間、傳染源的普遍性等因素,患者在菲律賓感染的可能性較大。

作為防範性措施,衛生局安排上述八人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由最後接觸之後十四天的時間計算,結束醫學觀察前再進行核酸檢測;亦安排同宿舍不同房間的其他四名外僱接受檢測。

關於傳媒日前查詢的、從澳門回去菲律賓後確診的懷孕外僱,梁亦好表示,仍待菲律賓當局核實個案,衛生局無法聯絡那名外僱,故了解不到她在澳門的活動軌跡,以及曾接觸的人士。

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從即日起,停止家屬到安老院的房間進行探訪,並劃定探訪區讓院友和家屬會面;體弱的長者則可透過視像與家屬會面。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處長劉鳳池強調,來往港澳的特別渡輪將運行至本月十六日,不會延期。並提醒,持有檢測陰性結果方能乘搭前往香港的航班的措施,不排除擴大實施範圍,需經香港返澳的市民必須盡快安排好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