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豐管委會函江門同鄉會

冀直接與小業主溝通

2020-07-09

【本報訊】善豐花園重建斷資風波持續。善豐管理委員會昨公開去函江門同鄉會稱,一億元是善心捐贈他們無法強求,但在家園沒了還要負債,甚至承擔工程爛尾衍生的賠償風險,反問「要心寒的應該是誰」。不過他們重申,希望同鄉會直接、公開地和小業主溝通,一如當初宣告承諾捐一億元時一樣。

管委會昨去函同鄉會創會會長蕭德雄及會長甄瑞權,回應該會日前發出的新聞稿,並同時向傳媒發放該封七百多字的信函內容。

管委會在信中透露,同鄉會是於七月三日向管委會提出協助支付一億元借款之利息或一筆過撥八百萬元的兩方案,然而兩者都無法解決重建資金斷裂問題。

管委會認為,當初承諾捐贈一億元時是同鄉會直接向全體小業主宣告,既然現要改變資助方式,亦應直接和小業主溝通,請會方能就此開專門會議,並期望讓傳媒到場,釋除社會不必要的猜疑。

管委會稱,如果同鄉會仍然有心幫助善豐小業主重建家園,他們願意與會方商討如何保障工程不斷資下的可行方案。

駁心寒論 問要心寒的應是誰

除了上述請求,信中反駁同鄉會的「令行善者心寒」言論,指出若該會在一八年簽捐贈協議時已有資金問題,可以大方表示有心無力,他們可以無奈接受,「畢竟這一億元是善心捐贈,我們無法強求」。

管委會質疑,為什麼同鄉會在無力支付捐款下,卻促小業主們動工拆卸重建?現在他們的樓沒了還要欠下重重債務及面對工程爛尾賠償的風險,「要心寒的應該是誰?」。

再自揭同鄉會未依協議付款

管委會提到,他們小業主是在同鄉會一四年承諾捐贈一億、六成工程費用前提下才達成重建共識並展開集資,而會方也一直對外稱相關資金已備好可隨時到帳。到一八年簽協議時又寫明是按小業主集資進度去支付,唯工程啟動前小業主集資已百分百到位,開工後會方又改以按建築進度去支付,管委會以同心同德、抱信任下繼續,遺憾承諾始終未見依期兌現。

信中還額外提及,七月五日的緊急業主大會是有邀同鄉會派員表出席介紹有關重建出資情況,但該會以會議議題還有其他與其毫無關連的事情,故決定不派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