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對公共供電設施維護責無旁貸

2020-07-09

【特稿】本澳近年屢有發生由於大廈公共供電設施而引發的火警,近期有6月中幸運閣事件。澳電近年在電諮委上,多次透過電諮委及新聞媒體,提醒市民注意大廈公共供電設施的維修與保養,澳電於最近3年發出超過300份通告,並於電費單上以特別訊息提醒超過2萬戶相關業主。據了解,作出相應行動的用戶並不多,作為供澳方的澳電亦感無奈。炎夏是用電高峰,住戶在嘆冷氣、使用電器的時候,要注意家居用電安全外,還應該透過業主會、管理公司等,了解自身所居住的大廈公共電網,是否安全。

電力與我們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電器佔據了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對於家居用電安全,透過公益廣告、電子媒體的宣傳,市民多年來會有所提升,但是,大廈公共供電設施的安全,又有注意到多少?每項物件都有使用周期及預計壽命,電線、供電設備不例外,一般在30年是大限,而且30年前的家庭耗電量,遠不及目前,目前基本上家家戶戶有冷氣、部份使用無火煮食、電熱火爐、冬天使用暖爐、浴室寶等,過去20年,本澳的電力消耗過去20年增長近2.5倍,年用電量增長約為6.5%,每年因為人數增加,有新大型博企項目的落成,呈增長勢頭。澳電指,在日常抄錶或電錶擴容申請中,發現有不少大廈公共供電設施存在安全隱患,包括陳舊、缺乏維修保養,負荷過大等,澳電於最近3年發出超過300份通告,並於電費單上以特別訊息提醒超過2萬戶相關業主,得到正面回應的,少之又少,主要阻力在於,需要用戶攤分更換費用,亦存在單位出租等情況,拖至最終一日電力負荷爆錶,發生意外。6月14日發生的幸運閣火警為例,澳電早於2013年及2017年先後向幸運閣的業主發出通告,提醒該大廈的公共電力設備存在安全隱患,大廈於2018年亦曾發生總掣跳電事故;至今年6月14日,大廈的低壓總掣櫃因短路而發生火警,引致總制櫃嚴重燒毀,波及整個低壓掣房其他掣櫃,導致幸運閣A、B座及商場停電,其中住宅單位更停電超過兩天才恢復臨時供電。

若怕麻煩,憂慮更換電網會影響到生活,可以先了解。其實並非想象中麻煩及影響大,澳電稱,配合有關工程,一般會在週1至5,日間辦公時間向工程大廈實施暫停供電,減低對住戶的影響。大廈公共電力裝置因缺乏維修保養不但會引致短路故障,更可能引致火警,對大廈公共電力裝置造成嚴重損壞,甚至危及人身安全,禍害大於更換公共供電設施引來的不便,澳電呼籲大廈業主,必須正視有關問題及作出相應行動。有電諮委成員建議,要求在驗樓時對電力設施作出檢視,若發現此情況,必要時政府介入,責成大廈業主及時更換或維修,最佳的檢查時間為大廈樓齡25年。筆者認同,未來在修法方面,值得考慮,在驗樓中要求檢驗公共電網,保障整幢大廈住戶的安全。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