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當自強助職場新人謀發展

2020-07-09

【特訊】為協助澳門青年就業,勞工事務局推出“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據悉合共收到1618人報名參與,有部分實習崗位的合資格的報名人數超出崗位名額的一定比例,局方還要以電腦抽籤方式進行篩選,可見計劃反應熱烈。是次實習計劃對象為應屆大學畢業生,勞工局為參加者能順利應對實習工作,提供了有關職場禮儀、公眾接待技巧、活動指引及生涯規劃等方面的資訊及支援。完成實習的參加者需向勞工事務局提交報告並會獲發證書,勞工事務局亦會協助有意尋找工作的參加者轉介工作,提供實習前和實習後的銜接工作,望有助參加者能順利尋找到合適工作。

澳台青年交流促進會副理事長余渭恆表示,適逢今年受到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經濟受到重大程度的壓力,畢業生就業形勢變得嚴峻。疫境對社會新鮮人也許是一個極佳的磨練機會,以往職場的主管及老闆慨嘆部分社會新鮮人無法滿足他們的工作要求,而且職場韌性不足。畢業生離開學校,立馬投身職場往往是需要一些指導和準備,畢竟學校和公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機構。職場實習計劃確是有助社會新鮮人“熱身”,先學會職場倫理、建立職場人際關係、培養正確職業價值觀,為將來就業打下更好的基礎。

對於參與職場體驗計劃的社會新鮮人,他有三點小建議:1)保持學習心態,大學畢業只是一個過程,不代表人生已經不用再學習,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要時刻學習各種有用的技能,提升自身在職場的競爭力。2)多觀察、多了解,是次參與實習企業包括公共事務企業、銀行業及大型休閒企業等,都是本澳一些有規模的企業,新鮮人應在3個月實習期中好好去觀察和了解實習的企業是如何運作。多與企業的同僚前輩溝通交流,他們擁有豐富的經驗和閱歷,有效的交流往往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效果,建立有效人脈,亦有助日後職場發展。3)重視誠信、說到做到,別以為實習只是3個月的時間,由踏入職場開始,就應好好建立自己的品牌,而「誠信」是職場中重要的一環,當老板信任你的時候,就會重用你,當同事信任你的時候,就會願意幫助你。誠信的建立,是需要長時間累積的,當你對主管、客戶、同事的承諾,一次又一次說到做到,時間久了,人家就會對你產生信任,認為你是個靠譜的人,也會對你委以重任。儘管當前就業市場籠罩悲觀情緒,但隨著本澳防疫控疫正朝著良性方向發展,期待疫境過後,本澳的社會新鮮人能有更好的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