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加強宣傳《兒童權利公約》

2020-07-09

【特訊】司警日前拘捕一名涉嫌在社交平台發佈涉及兒童色情影片的菲律賓籍外僱,民眾建澳聯盟對有關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呼籲社會加強重視,共同保護兒童健康成長及合法權益。

民建聯婦幼事務委員會副主任莫超群指出,隨着互聯網迅速發展和科技不斷進步,越來越多不法分子利用不同的網絡渠道作為犯罪平台,包括散播教唆犯罪或自殘短片,甚至兒童色情製品。她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早已於一九九八年適用於本澳,更配合刑法典引入“與未成年人有關的色情物品罪”,以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

她認同當局對保障兒童權益的高度重視,讚揚司法警察局在接獲國際刑警通知後,立刻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及迅速逮捕涉案嫌疑人,顯示本澳警方與國際刑警的聯絡機制運作有效。為更有效保護兒童健康成長,建議警方加強互聯網上的罪案追蹤,主動打擊,以提高執法力度。

莫超群補充,《兒童權利公約》在本澳已適用二十多年,但仍有不少居民不了解該公約內容。建議政府持續推廣,並配合不同群體接收資訊的渠道,以及其習慣使用的通訊媒體及語言等作出相應宣傳,加強民眾對相關公約內容和互聯網犯罪刑事後果的了解,提高民眾法律認知,共同保護兒童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