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勝要求公交合約增透明化

提出八大弊端冀提升服務質素

2020-07-09

陳德勝

【特訊】關注社會民生事務的陳德勝表示,公共交通承判合約長期處於欠透明狀態,且兩次臨時性續期也未向公眾交待問題所在,盼新一屆政府落實陽光政府的施政承諾,公佈八月份將締約的新合約草案,接受公眾質詢,釋除公眾對過往相關合約是否存在不規則問題的疑慮,同時聽取提升公共交通質素的訴求。

陳德勝表示,政府方面表明希望在八月十五日前「搞掂」與巴士公司關於提供公共交通服務的新合同。現距八月十五日僅約一個多月時間,但政府方面至今尚未公開相關合約的草案文本內容,令民間懷疑是否涉嫌黑箱作業?

他指出,自二0一八年起,上一屆特區政府曾兩度公佈按照原合同與新福利和澳巴兩公司作短期性續約的消息,兩次續約時間分別為十五個月和十四個月,兩次宕延的相關合同期至今年年底止。今年已屬第五屆特區政府的施政期,然政府一直未有釋出任何關於未來相關合約的具體信息,只聲稱有信心在今年第三季完成新公共交通服務合同。現距八月中僅一個多月時間,理應公佈相關的資訊,一則接受市民的監督,二則聽取民間關於提升公共交通服務質素的意見和訴求。

關於接受公眾監督,陳德勝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去年底履新時承諾陽光施政,希望能落實相關的承諾,儘快公佈相關的資訊,接受民間的監督,釋除民間關於公共交通服務相關合約欠缺透明度的疑慮。

關於提升服務質素,陳德勝指出,現有的公共交通存在太多的問題與弊端:1﹑巴士路線尚未能覆蓋所有民居集中區,相關的轉乘服務還欠完善;2﹑同一線路經常兩、三輛巴士接踵抵達同一個站,也經常廿分鐘不見一輛車抵站的情況;3﹑澳巴現有車輛硬件差,噪音大、冷氣差,早該淘汰;4﹑現行公共巴士空氣污染嚴重,必須盡快增加電、氣動力車及解決增設充電場所的問題;5﹑公交班次調度欠合理,上下班、上學放學高峰期經常出現候車人龍或上不了車的情況;6﹑高峰期車輛長期超載問題是嚴重的事故隱患,必須引入智慧科技控制乘客量;7﹑現行巴士路線多途經某商業旺區或同一交通干道的情況普遍,如新馬路經常出現巴士龍,相關弊端可結合公共交通服務合約新簽進行改革;8﹑絕大多數公交站多屬露天,遮陽避雨設施問題必須解決。

陳德勝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雷厲風行,結合公共交通服務新約締約契機,增加相關透明度、努力提升相關服務質素,不要令民眾的相關期望再次「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