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7-09

澳門海關晉升一名關務總長

△澳門海關昨下午在海關總部舉行關務總長晉升儀式,獲晉升者吳嘉慧在黃文忠關長及一眾官員的見證下進行宣誓,其後由海關關長為其戴上新肩章,晉升成為關務總長。

吳嘉慧於1998年進入原水警稽查隊高級職程,具備警務科學學士及中英翻譯學士學位,曾擔任海關技術顧問辦公室、財政處和行政財政廳等部門的主管職位,具備多年行政管理經驗。另外,亦分別於2013年及2018年獲頒發個人嘉獎,工作表現備受肯定。

愛護動物協會資金堪憂

△澳門葡人馬丁斯(Albano Martins )成立了澳門最大的動物保護協會,四十年來,他經歷了關閉逸園賽狗場,在澳門的大人物身邊擔任經濟顧問,如今有意功成引退。

馬丁斯表示,他現在對澳門愛護動物協會(ANIMA)獲取生存資金的能力感到擔憂,“幾年來,一直是我通過澳門的重要人物來獲得資金。澳門基金會已穩定在每年給予 500萬澳門元,而愛護動物協會的預算每年不少於1000萬澳門元,我們有幾個月的時間獸醫費用需要支付15萬澳門幣,而我們沒有花錢雇一個獸醫。那時我們的診所已變成了動物收容所,這是最大的問題。而愛護動物協會有踏實努力的年輕人可以從事這項工作。我們組織良好,比許多組織和公司工作氛團更好。而問題在於籌集資金的能力,多年以來,每當我爭取不到資金的時候,我就自己捐款。我個人已經在協會中投入了超過一百萬澳門元。還有另一種情況護我們的受困擾:有些濫用職權的人常常會使組織陷入兩境。”

自 1981年以來,馬丁斯一直生活在澳門,而爭取動物權利的努力始於2003年,馬丁斯發現,從來沒有任何澳門組織捍衛過動物權利。直到 2003年,有些事開始引發他對這方面的注意,當時有些人試圖建立動物保障協會,已經十年了,但是沒成功。馬丁斯做的第一件事是向一家律師事務所支付了2萬澳門元,作為他對愛護動物協會的第一筆捐款。但他說:"我從來都不是會中董事會成員。

摘自葡文《今日澳門》消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計劃』候選名單

△由人才發展委員會和澳門基金會聯合舉辦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計劃2020”,申請期間共收到21名澳門永久性居民遞交申請,符合章程規定及通過文件審查可進入候選名單共計15人。

今年教科文組織合共提供8個崗位,涉及教育、訊息與知識管理、項目監察與評估、自然科學、文化遺產,以及社文科相關的工作項目,前往實習國家有哈薩克斯坦、薩摩亞、尼泊爾、秘魯及喀麥隆五個地點。通過實務工作,讓實習人員學習和認識聯合國系統的運作,從工作歷練中,培養獨立處事、發展多邊協調和組織能力,又在跨文化團隊中精練溝通和應對技巧。

候選名單已於委員會網站公佈,詳情可查閱:https://www2.scdt.gov.mo/zh-hant/project/unhcr2020/regulation。有關名單即日會送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甄選,凡符合要求的候選人,稍後會收到該組織發出的面試安排的電郵通知。

因全球處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委員會已與教科文組織總部為今年實習人員制定啟程預案,倘至九月實習國家仍處疫情高發地區或出現邊境關閉和空運停航,特區政府會延後實習人員啟程安排。

如有查詢,電郵至 enquiry.ttp@scdt.gov.mo 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55 5108委員會秘書處。

文化局慶祝申遺成功15周年 推出微信遊戲『我是文遺達人』

△為慶祝澳門歷史城區申遺成功15周年,文化局推出“我是文遺達人”微信有獎遊戲,冀提高社會大眾對《文化遺產保護法》的瞭解,以及增加對文化遺產的關注和保護意識,遊戲獎品豐富,歡迎市民踴躍參與。

“我是文遺達人”微信有獎遊戲以“澳門歷史城區”為主題,透過大眾廣泛應用的新媒體平台,以輕鬆有趣的形式,向市民推廣《文化遺產保護法》中與大眾日常生活相關的資訊,提高知法守法意識,同時增加對文化遺產的瞭解和認識。有獎遊戲由7月1日至31日期間在官方微信號“澳門文化局IC”舉行,參與者只需關注官方微信號“澳門文化局IC”,或掃描官方帳號二維碼就可以進入有奬遊戲頁面。

遊戲按照得分數進行排名,遊戲結束後得分數排名最高的參加者有機會贏取豐富禮品,包括:一等獎“12.9吋iPad Pro(64GB)”,名額共3名;二等獎“澳門航空贊助的單人往返澳門至任選現有航點經濟艙機票壹套”,名額共3名;三等獎“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贊助的信用卡澳門元2000元免找數簽帳額”,名額共3名;以及其他超過300份的現金禮券及紀念品,一至三等獎將於8月初由專人通知領取,其餘獎品可參閱遊戲內領獎規則於指定時間內兌換。

市政署公布網上食安遊戲得獎名單

△市政署主辦的「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網上有奬遊戲順利完成,並已透過電腦隨機抽取三百名得奬者。得獎名單已上載至市政署食安資訊網頁,得獎者可由即日起至七月二十四日於辦公時間內前往祐漢小販大樓一樓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業界專區領獎。

市政署響應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的主題,舉辦網上有獎遊戲,讓市民輕鬆學習並掌握預防食源性疾病的五個關鍵技巧,落實到生產經營及日常生活之中,共同維護本澳食品安全。「食品安全 人人有責」網上有奬遊戲內容主要圍繞「食品安全5要訣ABCDE」,包括:避免交叉污染(Avoid Cross Contamination)、謹慎選購(Buy Right)、保持清潔和徹底煮熟(Clean and Cook Completely)、注意危險溫度帶(Danger Temperature Zone),並共同致力維護澳門食品安全(Efforts to maintain Macao food safety)五個重要的食安操作要訣及概念。

是次有獎問答遊戲反應踴躍,共有逾七千人次參與,並已於六月三十日透過電腦隨機抽出了三百名得獎者,每位得獎者可獲一百元超市禮券。得獎名單已上載至市政署食品安全資訊網頁www.foodsafety.gov.mo,亦會透過手機短訊通知得獎者。得獎者可由即日起至七月二十四日期間,辦公時間內到祐漢小販大樓一樓市政署食品安全廳業界專區領獎。辦公時間為週一至週四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四十五分;週五則由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如須由他人代領,領獎時代領人須出示得獎者澳門居民身份證副本、代領人的澳門居民身份證正本,及於食安資訊網下載及填妥之授權書。逾期視為放棄並將依序後補,如有任何疑問,可致電食安專線2833 818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