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措施只能降風險

2020-07-11

羅奕龍介紹研究結果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病毒傳播的風險永遠存在,一切措施只能降低風險。如果不幸在社區出現個案出現,市民能做好衛生措施的話,就不會發生大規模傳播的狀況。

現時,是否所有入境澳門的人士都要隔離十四天;就算獲得豁免,都需要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沒有入境人士可免於上述檢疫?若是如此,即是病毒從境外輸入而引起社區爆發的風險非常低?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重申,風險永遠存在,措施只是盡量將風險降低。只要市民做好個人衛生措施,那怕社區出現病例,都可能是零星,甚至單一,不會出現傳播的狀況。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奕好表示,從香港、台灣、外國入境的人士要隔離十四天,從內地入境的人士要提交七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報告。獲豁免隔離的特定人士,包括跨境司機、機組人員等,均需每七天提交核酸檢測報告。

第十八輪保障口罩今開售

梁奕好也公布,第十八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今日開始,實施方式、售賣點與之前相同。

對於有巴士乘客除下口罩,梁奕好表示,希望市民堅持在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多擠迫時一定要佩戴口罩。由於沒有法例懲罰不佩戴口罩的人士,希望市民做好互相督促,這較政府派員四出巡查的效果更好。

另外,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中,羅奕龍回應全國政協副主席、經濟財政司司長等人從香港回來的隔離安排後 (見另稿),花了十五分鐘介紹衛生局的三項關於新冠肺炎的研究結果。

關於向四十三名從湖北乘坐專機回來的澳門居民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湖北封城期間,超過八成八受訪者否認曾參與高風險活動。封城期間,約五成七受訪者當時感覺「平靜」。

教青局密切關注鄰近地方最新疫情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回應傳媒時表示,非常密切關注鄰近地方的最新疫情;並再次呼籲校方需按照衛生局及教青局發出的防疫指引,檢視在執行過程中有否任何遺漏;倘若發現存有任何遺漏,需迅速糾正。該局也在會議上,再次提醒校長及學校代表等,必須加強學校的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