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街站要測核酸

2020-07-11

【本報訊】當局要求參加減廢回收街站的人士,必須接受核酸檢測等,環保團體由於無力遵行而取消街站。疾控中心回應,衛生當局對所有「集會」提出統一要求;治安警表示,相關團體自己亦認為開設街站是「集會」。

上月,環保團體計劃在氹仔海洋花園、皇朝教科文中心的公共空間開設「減廢回收站」,因接到治安警察局通知「不容許舉行是次集會活動」而取消,當局的理由是要避免「對公共衛生及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危害」。

本月初,同一組織接到治安警察局通知,因疫情緣故,衛生局要求所有參加氹仔海洋花園、南灣區華利前地公園戶外街站人士,必須執行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進行冠狀病毒核酸測試。

該團體表示,他們是普通民間團體,實無條件要求或支持所有參加者花費進行核酸測試;所以,只得取消上述兩個街站的回收活動。

昨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奕好回應,對於所有「集會」,衛生當局統一要求所有參加者接受核酸檢測、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主辦方和警方也要管理人數,減少聚集,避免疾病傳播風險。

警:減廢回收站發起團體也認係『集會』

有記者追問,在公共空間開設「減廢回收站」是「集會」?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回應,要考慮每個活動的性質、人數、地點等,不能一概而論。又補充,相關團體預告警方將發起「集會」,即對方自己亦認為那是「集會」。

早在二月下旬,環境保護局公布,「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的所有回收服務、「環保加 Fun 站」、十七個「環保 Fun」回收點在三月恢復運作;前往有關回收點的人士須佩戴口罩,並配合站點人員的測量體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