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寬鬆防疫提振經濟或反受其累

2020-07-11

【正視聽】香港已經連續多天新增多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當今國際大環境還沒有形成聯防聯控的機制之前,來往於世界的香港國際航班如此頻繁,人員往來流動如此頻密,又沒有與相關通航的地區或國家實行核酸檢測互認制度再登機,導致新冠肺炎確診疫情反复、本土個案層出不窮是可以預見的結果。筆者認為,對於連續多天的香港本土確診個案有多宗找不到源頭來預判,社區中個別人士攜帶隱性新冠肺炎病毒的潛伏個案可能不在少數,對於香港特區政府而言,是繼續開放人員流動“搞活”經濟,還是重新實施社區“限聚令”“保命”要緊,這就要看香港特區政府的取捨了。但有一點可以預見,由本月5日起突然增多的本土個案至今已經過去五天,面對如此疫情還沒有果斷重新實行“限聚令”或是全港社區隔離措施,而是採取觀望態度、個別大廈採取核酸檢測來局部性防疫,相信在未來繼續爆發本土社區確診個案還會再次出現。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三波,衞生防護中心7月10日公布,本港單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者共38人,其中32宗個案為本地感染,6宗為輸入個案。根據衛生署公布的確診患者到訪的商場、商業大廈、食肆行蹤,多個大型商場上榜。顯而易見市民已經完全放鬆了自我隔離和限制,導致很多“囚籠”多日的人士在放鬆“限座令”之後,約上三五好友到熱鬧食肆進行聚會,手舞足蹈舉杯同慶之後的“誇誇其談”已忘記戴口罩的重要性。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開放城市,就算是疫情期間來往於世界各地的航班仍是非常頻繁,人員往來注定很難斷絕病毒的傳播,這就給一些隱性的新冠肺炎“漏網之魚”有逃脫的可能,他們來香港流連瀟灑又招搖過市,然後揮揮手又飛到別的地方去了,苦的是連攜帶病毒的人在不知情的環境下傳染給出租車司機,或者傳染給下一個坐上這趟出租車的人,又或者讓食肆裡的顧客不知不覺中招,何其無辜。

香港如此突然的疫情壓力,從感染個案不斷攀升的數字來看,以及感染環境如市場、食肆等人流密集的地方,此等情景跟6月11日北京新發地的確診個案相似,都是人流活躍的地方,但兩地政府的處理手法確是天差地別。由於北京的防疫措施做得好,“輕而易舉”地在24小時內就鎖定感染“源頭”,從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實行最嚴厲的隔離措施和大範圍核酸檢測,通過最先進的跟踪及排查來精細核查確診個案的社會活動軌跡,從而抽絲剝繭地勾勒出疫情傳播鏈條,為成功阻斷疫情傳播爭取到了關鍵的時間。縱觀香港的防疫措施,可以說是“零”行動,除了對確診個案的所在大廈進行人員核酸檢測,更是無法鎖定確診個案被感染的“源頭”,為香港的防疫埋下一顆“定時炸彈”,在已經連續四五天都沒有採取社區“限聚令”的情況下,那些攜帶新冠肺炎病毒的漏網之魚又不知道流竄到什麼地方去傳播病毒了。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金融從業人員就多達26萬人,疫情期間來港旅遊的人或許少,但香港金融中心的位置決定了因經濟往來的人員流動不可能不頻密。縱觀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情況來看,相對比前幾個月的確診數字似乎個別地區或國家有更嚴峻的疫情趨勢,這就要求港府當局要和通航的所有國家或地區達成聯防聯控的防疫機制,要做好通航登機前的核酸檢測互認制度,凡是登機無論是出境或入境都需提交核酸檢測和健康識別碼,甚至可以將咱們中國這一套聯防聯控的措施推銷給對方,實行登機識別落機醫學觀察的多重綜合防疫措施,只有這樣才能安心通航,起到源頭把控嚴格不為別國的防疫添堵。

世界各國正在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但效果“因國而異”,就目前而言各國在防疫上還是各自為戰,在疫情如此嚴峻期間作為大國的美國不顧後果、不顧道義,偏偏這個時候選擇退出世界衛生組織,讓人唏噓昔日領導全球的大國竟然是如此自私自利,置國民不顧對國際防疫撒手不管。也正因如此我們要反思這場疫情給我們的啟示,病毒不分國界和種族,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只有各國團結起來才能突破這道看不見的“疫牆”,人類分離各自為戰只會被這道“牆”一一分離繼而逐個圍剿。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如果不維護好這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繼續走單邊主義或小圈子交往,任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國際間想要恢復往昔的自由往來和繁榮卻是遙遙無期。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