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辦工作坊宣揚非遺景觀保育

2020-07-11

團體辦工作坊宣揚非遺景觀保育

【特訊】由澳門文遺研創協會主辦、澳門文物大使協會協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資助之澳門歷史性城鎮景觀保護和規劃青年培訓工作坊於7月5日完滿舉行,是次課程招募了22名學員,學員們完成合共21課時之課程後,在文遺保育及城市規劃範疇得到了良好的提升,有學員表示對澳門歷史文化上有了新的認識,並祈望是次所學之知識應用到本澳社區旅遊文化的發展之上。

是次工作坊由五個學習單元及成果分享會組成,包括城鎮景觀、文遺法、城規法、實地考察及及教授繪製文化疊圖地理信息系統。協會理事長黃嘉輝表示,課程覆蓋了澳門文遺歷史法規及疊圖軟件之應用,學員可依自己興趣制定研究方針,將澳門各類型地圖進行疊加,呈現出一個歷史性城鎮景觀,並針對疊圖所顯現的資訊,設計城鎮景觀保育規劃。

在成果分享會上,學員們展示不同類型的文化疊圖,如澳門的非遺節慶、美食、建築高度和公共設施分佈等等,並以此進行系統性數據分析,提出城市規劃建議。除地理疊圖外,學員們亦到處搜集和拍攝相關研究領域的歷史和現時之相片,讓大家在了解數據資料以外同時於視覺上了解到各區之城鎮景觀,有助大家了解學員們之城市發展分析和建議。

黃嘉輝同時指出,歷史性城鎮景觀和城市規劃環環相扣。而國家政策亦把澳門定位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故澳門發展必需適度多元,從而豐富澳門旅遊業內涵,特區政府的《規劃條件圖》、及預計今年公開諮詢的《澳門總體規劃》等法規,亦標誌澳門城市規劃進入一個新時代。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將持續舉辦各類型活動,培訓及推動青年人積極參與各城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