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香港前景看好度不足兩成

調查指逾七成澳青相信內地有很大發展前景

2020-07-11

【特訊】2020年7月8日,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澳門傳媒研究中心於線上舉行“2020澳門青年思潮報告發佈會暨座談會”。此次調查由澳門傳媒研究中心、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澳門傳播學會及澳門創智發展研究協會聯合開展。調查得到澳門基金會贊助。

澳門青年思潮調查是澳門傳媒研究中心長期跟蹤項目,主要針對澳門青年群體(15-40歲),從城域(澳門、香港、內地)認同度、社會感受等維度展開調查。調查於2017年啟動,每年進行一次。本年度調查於2020年4月至5月進行。由於疫情關係,是次調查通過網絡問卷的形式開展。

香港去年社會動蕩令澳青看淡

調查顯示:71.8%的澳門青年“相信內地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超過六成受訪青年認同澳門會有很大的發展前景。相對而言,澳門青年對香港的前景看法一般,去年香港持續陷入社會動蕩,澳門青年對香港前景的看好度更出現斷崖式下跌,看好其發展前景者不足兩成。在就業和定居方面,澳門青年依舊傾向本地就業和定居,希望在澳門工作的平均分值是3.87(總分5分,下同),而願意長期在內地或香港工作的平均分值分別是2.74和1.69;希望在澳門定居的平均分值是4.11,而願意在內地或香港工作的平均分值分別是3.16和1.78。

對澳門社會普遍有強烈安全感

青年群體對於澳門社會感受整體良好。澳門青年普遍有強烈的社會安全感、幸福感、信任感和滿意度。2020年的數據延續往年的狀況,有超六成的澳門青年表示感受到較為強烈及以上的安全感,安全感均值均超過3.5。此外,滿意度和幸福感都在3.4以上,且與過往維持穩定。但與2019年對比,澳門青年的公平感、安全感、信任感都出現明顯下滑,而弱勢感、壓力感、被剝奪感等負面感受則出現明顯上升。這一變化可能是香港的動蕩局勢,對澳門青年的社會感受造成較大衝擊。雖然澳門社會保持了穩定繁榮,市面較為平穩,但青年群體內心感受不可避免受到臨近地區局勢的深刻影響。有必要加強對澳門青年的正向宣傳,疏導青年人的情緒和壓力。

就業環境寬鬆令澳青不願異地就業

從事教育界別工作的王衡鏘表示,澳門大部分行業就業環境寬鬆,所以澳門青年朋友的就業壓力並不大,因而對於異地就業的需求相對較低。從事互聯網行業的黃詠詩則認為,澳門產業較為單一,部分專業領域的人才在澳門難以發揮所長,無論是該專業的澳門青年還是該產業的企業,都應當在大灣區中尋求更廣闊的空間。

作為本次列席嘉賓,來自香港的陳志豪最為感歎的是,從調查結果可見,澳門青年對香港是較為負面和悲觀的,相信是與香港的經濟增長長期低於位水平有關。他指出,香港現時的失業率已升至13年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接近17年來的最高水平,踏入暑假後,將會有大量學生畢業,相信會進一步刺激失業率,就業問題是香港青年短期面對的最大問題。希望這份澳門青年的報告,能夠給到香港青年一些啟發和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