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加強部門數據互通簡化核檢流程

2020-07-11

陳冰冰

【特訊】隨著本澳疫情持續穩定及通關政策逐步放寬,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的居民亦相應增加。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建議,於本澳各個社區衛生中心增設核酸檢測點,為有需要進行檢測的民眾帶來便利,滿足社會訴求。

陳冰冰指出,現時除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十八歲以下中小學生或嬰幼兒,以及持殘疾證或特殊病患護理證人士,可到仁伯爵綜合醫院病毒核酸檢測站進行檢測,其餘人士均需到北安常規病毒核酸檢查站進行核酸檢測。近日收到不少教師及學生反映,其核檢費用雖獲教青局資助而豁免收費,但在北安碼頭進行檢測時,需先自行支付費用,隨後需到山頂醫院司庫出具統一收據,然後再回校繳交及經教青局進行報銷,過程相當繁複,且來回路程亦耗費不少時間,帶來極大不便。

陳冰冰認為,本澳核酸檢測已開展數月,流程越來越順暢,但亦應不斷總結並優化程序,以更好地服務市民,如針對上述已獲豁免檢測費用的人群先繳費再報銷的不便民情況,其中的原因可能涉及到不同機構因資料互通、認證及結算等問題,但當局是否可與相關檢測機構磋商協調,局方先於網上預約平台加入教職員識別功能,令登記後可供檢測機構作識別及最後的結算,減省當中人手操作及重複性的工序,亦以免相關人士來回奔波。

另外,隨著未來對核酸檢測需求量的不斷增加,陳冰冰相信目前本澳僅有的北安碼頭和山頂醫院兩個檢測點難以負荷,建議當局可與第三方檢測機構商議,在本澳各社區衛生中心增設核酸檢測點,方便有需要的民眾到就近的衛生中心進行檢測,同時有助分流減少人群聚集。 她並期望當局適當豁免或調低檢測費用,以減輕基層民眾負擔,回應社會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