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倡持續優化市政設施增青年元素

2020-07-11

黃梁君

【特訊】市政署持續透過以工代賑方式,既美化澳門市容和改善設施,同時增加就業以減低疫情對社會造成的影響,離島社諮會委員、婦聯政策研究室主任黃梁君肯定相關工作,並期望當局繼續多從親子出行及身心障礙人士的需要出發翻新設施,同時利用閒置土地加快開展規劃施工,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適齡的康體設施及休憩場地,創造屬於他們的遊樂空間,共建美好家園。

黃梁君表示,雖然本澳疫情相對穩定,但受到疫情影響,社會經濟和就業方面都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資料顯示本澳最新失業率為2.1%,是8年來新高。為配合以工代賑以及穩定就業的目標,市政署爭取在年內完成全澳83個公廁進行優化及翻新升級工程,改善內部設計及重新佈局,調整男女廁格比例,增加親子友善元素及環保元素等,提升公共衛生設施質量,對此無論在促進就業,抑或提升居民生活素質方面,都是值得給予肯定和認同。疫情之下居民大多留澳,室外休憩設施是不少居民「放風」之處,亦突顯休憩空間對平衡居民生活的重要性,現時特區政府收回多幅閒置土地中,有不少將用作建設休憩區,她指亦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希望加快建設,提供更多休憩活動空間。

此外就優化市政設施方面,黃梁君亦提出四點建議:一、建議於設有兒童遊樂區的休憩區及公園中,多設親子廁所,提升設備親子友善程度,更好地協助父母外出時照顧嬰兒童;二、在規劃公共衛生空間時,須顧及殘疾人士及行動不便人士,除了設置扶手、呼叫電鈴等設施外,亦可考慮增加點字說明及在地面鋪設導盲磚等,方便相關人士使用,創造無障礙出行環境;三、建議當局參考是次公廁優化計劃,以政社合作方式,有序開展其他市政設施工程項目,如公園休憩區、兒童遊樂及文娛康體設施等,加大內需,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四、針對未來休憩用地的規劃和設施設計,建議增加合適青少年的遊樂空間,讓青少年擁有屬於他們的戶外場地,如設滑板場或花式單車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