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內銀兌換美元? 學者指影響『美元霸權』

2020-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針對美國可能就香港國安法出台對華制裁措施,路透社10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稱,中國五大國有銀行已作最壞打算,預期最差情況下將被停止兌換美元及美元結算。金融學者形容這兩種最極端的措施無異於金融『核彈』,一旦使用會影響『美元霸權』,甚至引發全球性的金融風暴。

路透社報道指,來自國有金融機構的消息人士稱,中國的國有銀行正在修改應急計劃,以防美國通過立法,制裁為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官員提供服務的銀行。在中國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的最壞情境預測下,銀行正在考慮美元來源被切斷或無法進行美元清算的可能性。消息人士稱:『希望有最好的結果,但總要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

針對香港國安法,美國參眾兩院早前已通過『香港自治法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8日更宣佈,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將看到針對中國的一系列重大措施。這其中,有無可能包括制裁中資銀行?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有這樣的可能性。』過往美國就曾經多次利用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SWIFT)制裁伊朗、朝鮮等國家。但這些國家與美國的直接貿易量都不多,無論是商品還是服務,因此即便有這樣的制裁,影響也不大。

麥萃才認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則有所不同,雙邊貿易額超過6000億美元,兩國之間真的能做到完全『隔絕』嗎?除非美國想和中國完全『脫鉤』。這種禁止用美元的措施就是一把『雙刃劍』,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麥萃才強調,全世界前十大銀行排名前四位都是中國國有銀行,若美國真想打擊這四大銀行,很明顯將會是『雙輸』的局面。對中國來說,可能會失去一些生意,但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經濟體量大、人口多,有龐大的產品需求,因此可以要求對方結算時用其他方法,包括以物易物、使用其他貨幣甚至電子貨幣,或用人民幣。這從某個程度上來說,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相反,對美國而言,麥萃才表示,作為全球最大進出口市場的中國如果不能用美元結算,則會影響『美元霸權』,加快『去美元化』程序,令美元應用情景進一步減少。因此利用『去美元化』來限制全球最強貿易夥伴的做法是愚蠢的。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同日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樣的措施對美國來說並沒有好處。雖然禁止中國國有銀行以美元結算會影響一些生意,尤其對於中小企業或進出口商而言;但與此同時,這也會減少美元在全球的流通,削弱美元的影響力,並且讓想出口產品到中國的美國企業也受到損失。

另外,莊太量指出,即便中資銀行無法兌換美元,國家也可以把一些美國國債賣掉,把美元調過來存在銀行裡,並且以後收到美元也不會再去買美國國債了。而中國是美國第二大債權國,這對美國來說,也會是一大損失。

麥萃才還補充道,現在中美貿易博弈的問題是中國出口多過美國出口,所以美國希望中國進口更多美國貨品。假設有中國公司想向美國購買大豆,而中國公司很大幾率都是幾間國有銀行的客戶,若美國禁止以美元結算,這單生意就做不成,對美國方面也造成了虧損。

麥萃才還提出最壞的假設,如果真的有一兩家中國國有銀行『結業』,這將會對全球的銀行鏈產生影響,進一步打擊全球銀行業的信心,引發金融風暴。而美國的強項就是金融,全球十大銀行任何一家『倒閉』,所產生的負面效應和漣漪效應,或使美國受到更大的損失。

因此在麥萃才看來,不排除美國會限制個人或企業在金融方面的措施,但中美不可能做到完全『脫鉤』,尤其是禁止兌換美元或以美元結算這兩種最極端的情況,可謂是金融『核彈』,最後影響的不是單一國家,而是全球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