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香港公務員效忠國家與效忠特區無抵觸

2020-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提出公務員宣誓建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0日在立法會公務員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香港屬國家治理體系一部份, 在“一國兩制”制度下, 看不到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效忠香港特區之間有矛盾。

特區政府建議本月起新入職公務員須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現職公務員亦要分批安排宣誓或簽署文件。當日在香港特區立法會一個會議上,有建制派議員認為, 應將要求推展至公職人員, 包括醫管局、 大學、官立及津助學校等, 強調公職人員的起薪點及福利都較好, 應該要遵守守則。

聶德權表示,按照聲明內容, 效忠是指效忠香港特區, 但強調香港屬國家治理體系一部份, 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及精神下, 看不到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效忠香港特區兩者有矛盾。他又指, 如果工作薪酬來源是來自政府,有關員工應該有責任支持政府。

他又指,宣誓或簽署文件將會屬於新入職公務員的入職要求之一,亦屬於現職公務員升職或轉職的要求之一;如果現職公務員拒絕宣誓,會先了解原因,亦會成為公務員升職與否的考慮因素,並視乎個別情況跟進。若公務員日後違反誓言,例如違反香港國安法及遭判刑,按法律條文會被取消及停止職務;若有其他行為違反誓言,會按相關法例及紀律機制跟進,當局會檢討跟進機制是否有需要加強,以便更快捷跟進。

對於有議員關注,如果新入職公務員不簽署聲明會否不聘請,而現有公務員入職不簽署和不宣誓會否未能晉升甚至遭到解雇。聶德權回應稱,新入職公務員將不會聘請,而現有公務員升遷將按照現有機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