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診首例甲類動物傳染病牛結節疹

2020-07-11

【香港中通社7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農委會10日宣佈,在金門確診全台首例牛結節疹,該病在台灣屬甲類動物傳染病,即日起金門生鮮及冷藏牛肉禁止輸入台灣本島,同時加強消毒。

台灣當局農委會當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牛結節疹疫情作出說明。該會8日接獲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通報,縣內畜產試驗所飼養的種牛,部分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經採樣檢驗,確診為牛結節疹。這也是台灣首例牛結節疹病例。

農委會表示,已完成23頭病牛撲殺工作,並將執行其他牛隻撲殺作業,防止病毒擴散。同時完成案發牧場周邊半徑3公里內47處養牛場檢查,未發現可疑病例,顯示疫情尚無擴散跡象,未來針對全縣牛隻持續進行檢查。

根據農委會官網資料,牛結節疹是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傳染病,在台灣屬甲類動物傳染病,主要通過蚊子傳播,非人畜共通傳染病。特徵是病牛發熱消瘦、局部皮膚形成堅硬的結節或潰瘍、淋巴結炎及水腫,因產乳量下降、體重減輕、皮毛無法利用及一些病牛死亡而造成經濟損失。

農委會稱,為避免疫情擴散,近期將啟動金門地區的病媒蚊監測工作;即日起禁止生鮮及冷藏牛肉輸入台灣本島;從金門抵達台灣本島的船舶、飛機也加強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