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0-07-11

勞工局因應就業市場水平轉介工作保障僱員合法權益

△勞工事務局高度關注有建築地盤的本地僱員反映被壓低工資及勞動權益受損的事宜。

該局一直致力維護勞資雙方的合法權益,並會轉介聘用條件合乎就業市場水平的工作予求職者。

在恆常程序下,於面試前求職者會得悉企業提供的聘用條件(如︰薪酬及其他福利待遇),且在建築業的面試過程中,該局會派員監察整個面試過程,以確保求職者於面試過程能獲得公平合適的機會。

求職者成功獲聘後,勞工局亦會跟進了解企業的實際聘用情況(如︰入職日期、薪酬水平等),以保障本地僱員的就業權利。

就此次事件,局方已即時介入並聯繫相關承建商及業主代表了解情況,以便依職能作出跟進。

就相關僱員反映的勞動權益方面,主要涉及工資、解僱賠償及違反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等問題,對此,該局已即時派員處理,與有關僱主和承建商了解具體狀況。

就僱員反映的訴求,該局已立案跟進處理,依法作出調查以保障僱員的合法權益。

“Macau Offshore Credit Union HK” 未獲許可從事金融活動

△澳門金融管理局近日留意到鄰近地區金管機構對“Macau Offshore Credit Union HK”(http://www.macauoscuhk.com)發出警示,指其並未獲認可於香港經營銀行或接受存款業務。金管局特此發佈公告,提醒公眾該實體亦未獲許可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從事任何金融活動。金管局呼籲巿民,應透過獲許可的金融機構進行金融相關的活動,以免受騙及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兩巴士站7月13日起臨時停用f1 (1)

△因應市政署重鋪路面,“蓮花海濱大馬路/銀河-2”站及“蓮花海濱大馬路/百老匯”站於7月13日(周一)日間首班車起至工程結束臨時停用,多條巴士路線改靠臨時站點,同時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部份路段實施有限度通車,預計工期約10日,市政署及交通事務局呼籲公眾留意。

交通局延長服務時間處理電子的士駕駛員證申換

△交通事務局估算,尚有逾5500現職的士駕駛員未辦理申換電子的士駕駛員證。為方便有關人士辦理申領電子證,局方即日起延長馬交石及中華廣場服務專區的服務時間至晚上8時,並於7月11日至8月2日,每周六及周日上午10時至晚上8時開放馬交石服務專區及M層辦理服務,但如遺失電子證需要補領,僅能於周一至周五辦理服務,並需繳付100元補領費用。

局方重申,由今年8月1日起,全澳的士將陸續安裝“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系統安裝後,的士駕駛員必須透過電子證才能登入並啟動計程錶和錄音錄影等功能,呼籲現職的士駕駛員從速辦理更換電子的士駕駛員證,以確保無縫地繼續營運。

根據資料顯示,本澳具資格領取的士駕駛員證的人士約2.3萬人,當中估算逾1萬人為現職的士駕駛員,截至7月8日,局方已接獲4379宗網上或親臨辦理電子的士駕駛員證的申請,已發出1263個電子證,即估計近六成的士駕駛員尚未辦理申請。

有熱心企業向特區政府捐贈口罩

△澳門黑熊籃球俱樂部有限公司於7月9日向特區政府捐贈2萬個醫用口罩,由衛生局代表特區政府接收,有關口罩將用於特區政府防疫措施中。

特區政府感謝上述企業熱心回饋社會,在目前全球防疫物資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口罩的捐贈有利政府做好抗疫工作。特區政府再次感謝各熱心的社會人士、企業及團體持續支持,共同為抗疫出力,並期望繼續得到各界的支持。

粵港澳高校聯盟辦線上論壇探討推進大灣區協同創新與教育發展

△第四屆粵港澳高校聯盟年會暨校長論壇昨日舉行。來自粵港澳三地40所高校共計逾百位的高校領導、代表及專家學者參加線上會議,集思廣益,共同商討聯盟在後疫情時期如何繼續推進大灣區協同創新與教育發展。另外,會上還成立了粵港澳高校智慧校園聯盟。

今屆主題為“迎難而上,邁步前行”,是聯盟成立以來首次採用線上形式召開的年會。開幕儀式上,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首先致歡迎辭,其後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徐永吉、香港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蔣建湘、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澳門高教局副局長曾冠雄、香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聯盟理事長兼中山大學校長羅俊亦先後致辭。

今屆校長論壇由兩個部分組成,第一部分主題為“後疫情時期聯盟如何繼續推進大灣區協同創新”,由段崇智校長主持;第二部分主題為“後疫情時期聯盟如何繼續推進大灣區教育發展”,由宋永華校長主持。宋永華在論壇上總結時表示,聯盟的發展離不開對外開放、走向世界,感謝各位高校領導就教育發展和人才培養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共同為推進大灣區協同創新與教育發展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