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近九成受訪者

憂工作生活

2020-07-13

群力及街緦發佈問券調查內容

【本報訊】群力智庫與街總進行的「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問卷調查中,有近六成二受訪居民表示對目前的工作或生活感到憂慮,另有兩成二受訪者表示十分憂慮;正處於被迫放無薪假或半薪假、開工不足、被要求減薪的,合共佔受訪者一半,反映出居民的工作和收入正受到疫情為帶來的不同程度的影響,並且影響到未來就業前景的信心。研究團隊建議,政府針對目前狀況,加大帶津培訓名額,以及建議設立一次性的「逆境失業援助金」或「逆境家庭援助金」,幫助失業人士及其家庭度過疫情難關。

調查於本月初進行,共回收九百三十六份有效問卷。受訪者中,以三十一至四十歲佔最多,有近三成五,其次為四十一至五十歲,有兩成六,二十六至三十歲,佔一成七,十八至二十五歲佔一成一,五十至六十一歲以上佔近一成。受訪者的狀態中,有近兩成被迫放無薪假或半薪假、一成六處於開工不足、被要求減薪的有一成半,另有近一成半受訪者擔心飯碗不保,也有一成三受訪者工作量增加、一成四處於失業。對目前的工作或生活感到憂慮的有近六成二、兩成八受訪者表示十分憂慮,僅一成表示沒有憂慮。

另外,受訪者對中短期的就業前景普遍感到不樂觀,僅百分之一點五四表示非常有信心可於半年內找到工作,一成九表示幾有信心、五成六表示無咩信心、兩成四表示完全無信心。對於本澳未來一年的就業前景,只得一成四持樂觀態度、持悲觀態度的有近三成。

如何能夠保住份工?有四成一受訪者認為提升工作技能對保住飯碗最有幫助,兩成三認為是接受減薪,一成八認為是表現突出,一四成認為是加班工作。對於減薪,有四成六受訪者表示不願意;而能夠接受的幅度,以減薪百分之一至三佔最多,佔總受訪者四成四,能接受減薪一成以上的,只有一成三。

調查亦發現,「以工代賑」的成效有待提高,有近三成四受訪者不知道悉「以工代賑」計劃,有三成表示沒有去申請,有三成六表示已經申請。受訪者希望:政府進一步推動通關安排,帶動經濟氛圍;希望減少外勞配額,還職位予本地居民;提供更多在職帶薪培訓;提供更多帶津實習;加強就業輔導;擴大及優化「以工代賑」計劃(以職業為導向,協助僱員轉行)。

研究團隊建議,根據疫情常態化下本澳社會經濟發展狀況,及早加快制定本澳未來的整體經濟部署和預案,積極發展產業適度多元,給予居民堅定的信心。針對目前狀況,建議政府加大與不同的團體、機構、企業合作,加大「疫境自強.職出前程」職場體驗計劃的名額,根據本澳的人才需求及未來發展態勢,舉辦更多職業帶津培訓或帶津學習計劃,以及透過計劃舉辦更多就業配對、行業招聘會,協助居民提升職業技能和規劃自身的職涯發展;另建議設立一次性的「逆境失業援助金」或「逆境家庭援助金」,幫助失業人士及其家庭度過疫情難關。

針對不少應屆畢業生在今年疫情下搵工難,研究團隊建議推出「以學代賑」,與不同的高校合作,開設「可獲發還部分或全部款項」或設獎學金的高等課程,鼓勵繼續進修,幫助應屆畢業生渡過短期內「職位少、薪酬低」的就業困局;亦應針對他們開設專門的心理諮詢求助熱線,避免因求職或前程困難而對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