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質詢慎用公帑指引制定更新

2020-07-13

【本報訊】直選議員吳國昌關注行政當局公共投資發展開支計劃的改善指引訂定及財政儲備投資指引全面更新工作進展,促請當局加監管公共投資計劃及儲備投資,落實慎用機制保公帑。

吳國昌表示,由於疫情嚴重影響經濟環境,政府一再動用數以百億計的公共財政資源推行各種抗疫民生措施,亦因此必須加倍關注慎用公共財政資源。雖近期特首已批示各政府部門明年預算削減開支,但今年施政方針列明加緊慎用公共財政資源的措施尚未見有效推進。

吳國昌為此書面質詢:一、政府是否同意,在動用數以百億計的公共財政資源推行各種抗疫民生措施的背景下,加緊慎用公共財政資源的措施應當覆蓋加強監管公共投資發展開支計劃和財政儲備投資項目的層面?

二、政府施政方針表明已啟動研究改善行政當局公共投資發展開支計劃的指引,並表明會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但至今未見改善指引。現在政府可否說明改善指引的重點環節?何時落實改善監管?

三、在疫情影響下,財政儲備投資項目亦面對各種風險,須積極監管妥善應變。政府施政方針表明已經啟動全面更新儲備投資指引的工作,以便完善監管投資項目。現在政府可否說明更新儲備投資指引的重點環節?可否及早完善監管投資項目的機制,積極監管妥善應變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