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嘉豪質詢再促審慎規劃南灣CD區新城B區

2020-07-13

【本報訊】直選議員蘇嘉豪指出,南灣CD區及新城B區位處本澳維繫城市永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價值之地,政府有必要把握編製總體規劃此千載難逢之機,審慎地對相關片區作完整且前瞻的規劃,包括嚴格限高、保護世遺景觀、新城B區改作生活休閒和公園綠化等用途。

蘇嘉豪提書面質詢說,南灣CD區及新城B區的整體設計和規劃最受公眾關注,有關區域是形成澳門歷史城區「山—海—城」的城市空間格局特徵和普世價值。同時其地理位置具有維繫城市永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價值,對本澳整體景觀、居民生活、旅遊休閒影響深遠。

蘇嘉豪強調,碎片式發展不利於總體的休閒定位和規劃,問政府是否同意在保育大前提下整體設計和規劃有關區域,參考新加坡濱海灣花園等外地案例,以綠色環保、藝術文化、康樂設施、休閒消費為主軸,以提升生活和旅遊品質為目標,明確規劃低密度濱海發展方向和用途,成為大眾可輕易享受的城市休閒地標,進一步實踐世遺之城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蘇嘉豪說,在一五年的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三階段公開諮詢及一八《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公開諮詢,大眾對有關區域最關注的都是建築限高及西望洋山景觀視廊保護,而至今文化局聲稱要建立對於包括西望洋山在內文化景觀保護的有效管理措施仍未有下文。

蘇嘉豪問政府是否同意有必要對南灣CD區與新城B區制訂嚴格的建築限高保護規範,以免日後發展破壞西望洋山、西灣湖、南灣湖、舊大橋一帶的廣闊景觀?

蘇提出,政府近年已收回七十八幅、共六十九萬平方米的閒置土地,加上北安、皇朝等已陸續規劃興建政府辦公大樓,問政府能否重新考慮新城B區並非政法區的唯一最佳選址,而應改作生活休閒、公園綠化等的其他功能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