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

2020-07-13

特稿多少居民介懷澳門有否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是一個很複雜的理念,相關學術論文繁多。從前線記者日常工作角度,新聞自由的表述相對簡單,只要為了守護公共利益,按事實報道、評論,就算令到有權勢人士的私利受損,相關內容都理應得到發表,不受傳媒機構內部或外部的阻撓。

上星期,新聞局局長陳露接受一眾記者訪問,被問及對新聞自由有何看法、相關政策又將如何?她回應:「我自己一定依法竭盡所能去保持新聞從業員的尊嚴和專業。新聞局是一個配合、協助大家工作的機構,不是控制大家的機構。」對於葡文記者詢問修訂《出版法》的問題,她宣稱,有待了解相關資料。

的而且確,新聞自由得到《基本法》、《出版法》的保障;至於,如何依法落實,則在於政策。這麼重要的問題,陳露以個人身份作出承諾,卻沒有更多從政策的角度回應,實不足夠。可以理解的是她剛上任,而且,決策在於上級,即行政長官賀一誠,但是,新聞局局長的角色亦是關鍵。

關於政策,總不能不觸及《出版法》。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後,很快宣布修改《出版法》;隨之,有指政府意圖利用法律內的「出版委員會」,審核全澳新聞工作者,並統一發放記者證。一眾前線記者強烈反對,認為這是要扼殺仍然逆流、堅守新聞自由的記者,通俗地說:「聽話嘅先有得留低。」

或許有讀者反問,「出版委員會」若由業界代表組成,怎有問題?真的如此嗎?筆者不便評論業界生態,但向讀者提出以下問題:你滿意澳門的新聞報道、評論嗎?若不滿意,會否認為與新聞自由受損有關?若有關,除了業界人士 (持有人、管理層) 外,誰有權決定甚麼內容可以發表,甚麼不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七月一日就任的新聞局局長陳露,已前往逾十間傳媒機構,與持有人 (老闆) 和管理層 (總編輯、採訪主任等) 交流。當然,那是禮節性拜訪,看來沒有觸及實務;但是,新一屆政府的強勢,加上新一任局長的進取,為新聞自由孰喜孰憂,業界內應有不同看法。

過去一星期,還有一段小插曲!早前,有意見批評政府減少通知傳媒採訪活動,如:局長就職、委員會會議等;陳露宣稱,那是因為疫情。記者追問:疫情過後,會否恢復正常,一如以往?陳露僅回答:「保持公開透明是政府的工作方針。」這個答案令人存疑:為何不清晰表明將會恢復正常呢?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