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市民熟悉轉碼

每日核檢名額才可增加

2020-07-15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今日開始,粵澳兩地往來的其中一個必要條件是持有七天內有效的病毒核酸陰性結果證明。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的檢測能力可達每日一萬六千個,為了避免居民因不熟識「澳康碼」轉「粵康碼」而造成口岸出現大量人群聚集,因此,仍維持每日五千個檢測名額。

澳檢測能力每日可達一萬六千個

粵澳兩地居民正常往來有兩個必要條件:分別是憑有七天內有效的病毒核酸陰性結果證明和健康碼呈綠碼。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中,傳媒第一個提出的問題是,本澳的病毒核酸檢測能否應付六十萬人的跨境需求?

不是六十萬人都有跨境需求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本澳確有六十多萬人口,但是,不能假設每一個人都有跨境需求。而且,現時不能把通關人次與疫情之前比較;因為,以前不用任何檢測便可到內地「行一轉、食餐飯」,但是,現在必須接受檢測,居民前往內地的意欲可能減少。

今日上午十時再開放預約申請

羅奕龍也表示,為持續提升本澳的檢測能力,政府初步考慮在綜藝館增設病毒核酸檢測站。並指出,昨日上午十時開放五千個檢測預約申請的名額,三分鐘內已額滿,當局將於今日上午十時再次開放預約申請。他再次呼籲,非緊急的市民可在稍後時間預約。

現時本澳的檢測能力可以達每天一萬六千個,但是,羅奕龍表示,為了避免市民因不熟識「澳康碼」轉「粵康碼」手續而造成各口岸有大量人群聚集;因此,目前仍維持每日五千個檢測名額。並指出,待進一步簡化轉碼流程及減少所需填寫的資料,當條件成熟時將增加檢測名額。

兩地牌車復通積極協商中

羅奕龍也提出,澳門居民將可使用任何口岸進入內地;他呼籲,由於拱北口岸人流較多,居民盡量使用其他口岸,以免造成人群聚集。並表示,有關兩地車牌通車的事宜,特區政府正積極和廣東省珠海市有關部門協商,相信在數天內可解決相關問題;屆時,兩地牌司機可駕駛車輛經澳珠口岸進入內地。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近兩天有十多萬人嘗試操作「澳康碼」與「粵康碼」的轉碼程序;前天,有三萬多名通關人士成功轉碼。並表示,澳門居民逗留廣東省九市期間須每天在「粵康碼」上申報健康,內地部門有需要時亦會直接聯絡居民,了解其行程和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