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廿萬居民已花完首期消費卡額度

近十八億注入市場惠及中小企

2020-07-20

第一期消費卡預約領卡期內居民有序領取消費卡

第一期消費卡延長領卡期方便市民

[特訊]第一期電子消費卡的領卡期已於7月17日結束,共有62萬4千名居民領卡,佔登記人數近九成五。

登記、領卡及使用期各階段工作有效執行,基本達到了“促內需、促消費、保企業、保就業及解民困”的預期政策目標。

第一期消費卡自5月1日投入使用截至7月17日,總交易額約為17.8億澳門元,佔已發出消費卡總額九成五,共產生約1987萬筆交易,平均每筆交易額為89元。根據澳門旅遊學院調研團隊的估算,第一期消費補貼計劃實施的總體效益約18億至24億澳門元,發揮了拉動效應。

交易數據反映,多個行業都能不同程度地受惠,其中飲食業及零售業分別佔交易總額約兩成四以及七成一。在可使用消費卡的商戶場所中,有約六成三的消費補貼流入中小企。當中,員工人數少於20人的場所,共獲得約四成的消費卡交易額。

登記及領卡有序 延長領卡期便利市民

第一期消費卡於3月18日至4月8日接受網上登記。為方便居民登記,多個政府部門、銀行及社團提供了協助登記服務,社會工作局亦主動協助部分長者及殘疾人士辦理登記手續, 22天的登記期內共有約65萬8千居民成功登記。

4月14至30日的預約領卡期內,得到多間銀行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安排了包括多個部門辦事處及銀行網點等在內共150個服務點派發消費卡。期間各服務點人流秩序大致良好,整體運作暢順。大部分居民積極配合政府工作,按時領卡。預約領卡期內共有約57萬6千居民順利領取了消費卡。

考慮到疫情變化,特區政府延長領取消費卡的期限至7月17日,並安排了4個政府服務點,以方便居民領卡。延長領卡期內(5月1日至7月17日)共有約4萬8千名居民領卡。

首期至7月底結束 第二期詳情將公布

截至7月17日,已有20.5萬名居民使用完第一期3000元的額度。第一期消費補貼使用期至7月31日,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已領卡的居民請及時使用,逾期未使用的餘額將退回庫房。

特區政府正積極籌備第二期消費補貼計劃,請居民妥善保管好消費卡,如遺失消費卡應盡快向治安警察局報失。對於未曾持有或已遺失第一期消費卡的合資格居民,不會影響其領取第二期消費補貼的資格,具體安排將適時向社會作詳細公布。

第一期消費補貼計劃作為特區政府首次推出的特別措施,旨在提振本澳經濟,刺激內需,支持企業繼續經營,穩定就業市場。同時紓解居民的經濟壓力,整個計劃得以有序開展,離不開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及積極配合。

特區政府感謝在消費補貼計劃執行過程中給予協助的銀行、社團及部門同事,亦感謝澳門通公司承擔社會責任以及支持消費卡的製作及發放工作,更感謝居民積極配合政府工作,按時領卡、有序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