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咽拭子採樣咬斷拭子棒

當局擬統一用鼻咽拭子採樣避同類意外

2020-07-22

氹仔北安核酸檢測站一男童懷疑誤吞折斷的檢測棒。

衛生局計劃制定統一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流程,避免兒童咬斷拭子棒。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昨日上午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一名七歲男童在進行咽拭子採樣時,因懷疑誤吞異物送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檢查,經處理後情況穩定,目前已出院。

男童送院檢查後已出院

該名男童昨早由家人陪同到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進行核酸檢測,檢測單位工作人員為男童進行經口腔咽拭子取樣時,男童因反抗和掙扎而不慎咬斷拭子棒,懷疑誤吞長約3厘米的拭子棒末端,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進一步處理。男童當時情況穩定,主訴有輕度喉嚨痛,經醫生檢查口腔會厭沒有發現異物,胸片正常,院方立即為其進行胃鏡檢查,結果未發現異物或其他異常。男童留院觀察至下午已開始進食,沒有任何不適,情況穩定,予出院及隨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咬斷拭子棒是兒童進行經口腔咽部採樣較常見的意外和併發症之一。兒童由於心智發育未成熟,在進行口咽拭子採樣產生不適時容易抗拒和掙扎,因此必須在家長陪同和安撫下才能進行。衛生局目前採用的經鼻咽拭子採樣相對經口咽拭子有更多優點,拭子可以在咽部停留較長的時間,以獲得更足量的標本,其陽性率高於口咽拭子。同時,接受採樣者的耐受性較好,暴露風險相對口咽拭子更低。衛生局計劃制定統一的病毒核酸檢測咽拭子採樣標準作業流程,規範各檢測單位統一採用經鼻腔咽拭子採樣的方法,以避免相關併發症出現。

男童父親揚言一定要追究刑事責任

【又訊】另據澳門日報報道,男童的父親郭先生事後致電該報投訴,認為事件屬於一宗醫療事故,已報警處理,又揚言一定會追究相關負責公司刑事責任。

郭先生表示,其子昨日在母親陪同下由「國檢」人員操作核酸檢測,第一次檢測不成功,第二次檢測又不成功,當第三次檢測時,「國檢」人員指檢測棒的棉花頭折斷不知所蹤,即報警將兒子送院治理。

在醫院照X光和腸鏡後,暫未找到有關棉花頭,兩夫婦十分擔心。郭先生引述太太所見指「國檢」人員為其子檢測時十分粗魯,且態度不友善,會向當局索取相關檢測人員資料,以了解其有否專業資格等,又揚言一定會追究相關負責公司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