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正常通關

快有好消息

2020-08-07

黃少澤回應通關問題。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重申,澳門與中央政府、內地商討的原則,是「逐漸恢復以前的通關措施」,但是,一定以防疫為大前提。至於最新的進度,希望很快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好消息」。

關於澳門與內地進一步恢復通關的進度,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傳媒時表示,相關的工作有序進行中,而且順暢。最新進度留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希望很快有「好消息」。他重申,澳門與中央政府、內地商討的原則,是「逐漸恢復以前的通關措施」,但是,一定以防疫為大前提。

商討是否涉及其他省?黃少澤回應,這是其中一個重點。並表示,之前,基本上與廣東省商討;目前,中央政府協調各省盡快與澳門加強協調和研究恢復通關安排。

打擊水客活動減低疫播風險

關於水客問題,黃少澤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澳門海關與內地海關不斷加強合作,遏止水客活動,冀減低通關可能造成疫情傳播的風險。對於近期水客活動有增加跡象,珠澳兩地海關已掌握情況,將會全面相互配合予以打擊。

黃少澤提出,雖然,本澳疫情相對安全、穩定,但是,一定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外國和周邊地區的疫情仍未受控。續稱:「所以我們希望呼籲那些水客,不可用漏洞去增加防疫負擔。我希望大家同心合力將疫情防控好,這是社會的整體利益,亦都是每家每戶每個人的安全所需要的。」

海關關長黃文忠表示,打擊水客存在一定難度,主要是他們運送的物品基本上是本澳法律容許之內,但是,對於內地而言則有違反的跡象。針對這些行為,澳門海關經常與拱北海關、內地公安部聯合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