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六期近千支『天眼』

明年將深化設計

2020-08-07

「天眼」臉識別系統現正測試中。

黃少澤:後年建設第五、六期「天眼」。

【本報訊】第四階段八百支「天眼」昨日投入運作。昨日,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傳媒時表示,將於明年深化設計、二零二二年投入建設第五期和第六期「天眼」,分別有三百支和六百八十支。

「基本上與街頭犯罪有關。嫌疑犯的路線,我們通過『天眼』的輔助偵查,知道嫌疑犯的下落;通過這輔助,我們成功追查犯罪份子。」黃少澤指出,相關犯罪一般是搶劫、盜竊、詐騙,甚至,兇殺案等。並補充,較多是透過「天眼」追蹤拾遺不報;續向市民呼籲:「不要以為冇人見到。『天眼』見到。」

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指出,第五期、第六期「天眼」將選址目前仍未設置的地方,如:新城 A、C 區,也補充口岸或其他區域。部份第五期的「天眼」,將在現有的「天眼」柱上加裝,例如:加裝後,一個鏡頭向西,一個鏡頭向東,補足現時運作上不足之處。

人臉識別測試完成將盡快公開報告

「天眼」的後台人臉識別系統,正進行系統測試。梁文昌表示,完成測試後,將盡快公布報告。並重申,今次測試從首四期「天眼」中揀選適合的五十個鏡頭用於車牌識別、五十個鏡頭用於人臉識別,將之轉化為數據,以便在後台快速搜尋可疑目標,減省警方花費大量時間用肉眼從錄像中搜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