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獵TikTok美國失去的更多

2020-08-07

【中新社北京8月6日電】(中新社記者 安英昭)以『記錄美好生活』為口號的抖音或將記錄一段並不美好的歷史。在美國擁有約1.65億註册用戶的Tik Tok(抖音海外版)正面臨或被出售、或遭封殺的兩難選擇,這一典型的『美國陷阱』也令世人再次看清『美式自由』的虛偽本質。

一連數日,Tik Tok成為美國白宮記者會上的熱門話題。美國領導人先是表示『考慮關停Tik Tok(在美業務)』,後又許可微軟收購,稱『若Tik Tok在美業務未能在9月15日前出售給美國公司將被關閉』。更為吊詭的是,並不持有這兩家公司股份的美國政府竟稱,『出售金額中的相當大一部分須交給美國財政部,因為是我們讓這項協議成為可能』。

且不論美國政府無權通過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從私人交易中分一杯羹,其將所謂的國家安全作為打壓Tik Tok的理由亦不過是『莫須有』的政治操弄。美方聲稱Tik Tok將美國用戶信息提供給中國政府,言之鑿鑿卻沒有任何實質證據,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此也有很多批評和質疑的聲音。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直指,白宮此舉無異于將勒索作為國家政策,《華爾街日報》警告,『美國企業界遭受的損失將遠大於獲取的利益』。

事實上,Tik Tok自進入美國市場起,不僅一直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美開展商業活動,遵守美國法律法規,還為當地創造了可觀的就業機會,美國網民甚至發起了『拯救Tik Tok』的話題標籤。即便如此,在所謂『國家安全』面前,美國素來標榜的自由市場、公平競爭、鼓勵創新等理念早已蕩然無存。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當Tik Tok這一中國互聯網企業的代表性產品受到越來越多美國用戶喜愛,下載量超過臉書、推特、優兔等一眾美國應用程序時,美國政府又冠冕堂皇地舉起了『安全大棒』。從上世紀80年代制裁東芝、松下、三菱等日本企業,到本世紀初奪下『法國工業明珠』阿爾斯通,再到如今接連制裁中興、華為、大疆、海康威視……美國打壓外國企業時無所不用其極的套路早已屢見不鮮。這些案例足以證明,自詡『自由燈塔』的美國,實則一直在用不加掩飾的霸道維護自身的科技壟斷地位,所謂尊重市場、崇尚公平的『美式自由』,更不過是掩蓋其『馳名雙標』的面具。

美國移動應用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最新分析報告顯示,截至7月,Tik Tok仍以超過6500萬的單月下載量高居全球非遊戲類應用程序榜首,其中美國用戶下載量最大。為什麼TikTok深受美國人喜愛?一位美國用戶說:『Tik Tok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地方,我們中的很多人用它來表達自己,與他人互動,我認為沒有人用它的時候感覺不安全。我們一次又一次使用它,受到鼓舞,變得更好,感覺更棒。』

Tik Tok海外走紅的背後,不僅體現著中國互聯網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躍升,更反映出多姿多彩的中國故事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外國人所接受和欣賞。通過Tik Tok平台上短短15秒的視頻,美國民眾既可以感受中國百姓記錄的美好生活,也更容易見識到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有利於拉近各國民眾的心靈距離,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甚是難得。

可惜的是,美國政府似乎已在逆全球化、『技術民族主義』的道路上漸行漸遠,曾經開放多元的美國文化也日趨保守封閉。若Tik Tok最終難逃美國圍獵,中國企業失去的,將是一個重要海外市場;美國民眾失去的,將是一扇瞭解中國和世界的窗口;而最終受損最大的,恐是美國的國家信譽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