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倡議『乾淨網絡』與中國脫鈎學者指難以成事

2020-08-07

【香港中通社8月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張婕舒)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8月5日宣佈擴大美國的『乾淨網絡』倡議,聲稱是為了確保美國網絡不受中國政府影響。美國問題研究學者指出,美方想在電信網絡領域切割中美,甚至切割中國和西方世界。但這一圖謀難以成事。

美方的『乾淨網絡』倡議,是特朗普政府試圖與中國在數字領域進行脫鉤的最新舉動。新政策涵蓋5個領域:乾淨運營商、乾淨商店、乾淨應用、乾淨雲存儲以及乾淨電纜。這些措施是對蓬佩奧今年4月宣佈的5G網絡『乾淨路徑倡議』的擴展。

根據蓬佩奧的闡釋,『乾淨運營商』指 『確保不可信的中國電信公司不在美國和其他目的地之間提供國際電信服務』;『乾淨商店』指把中國的應用程序從美國的移動應用商店裡清除;『乾淨應用』指防止華為和其他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預裝或下載最流行的美國應用程序;『乾淨雲存儲』指不讓中國公司參與美國的雲存儲業務;『乾淨電纜』指不允許華為海洋網絡公司競標國際海底電纜。

蓬佩奧5日也再次提到:『由於母公司位於中國,像TikTok(抖音海外版)、WeChat(微信)和其他應用對美國公民的個人數據構成了重大威脅。』

對於美國的新政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回應指,美國自身渾身的污跡,還在談什麼『清潔網絡聯盟』,純屬荒謬可笑。

對於美方此番行動,西方媒體形容『力度遠超想像』。美國彭博社指,這標誌著特朗普政府在多條戰線對抗中國的最新舉措,特朗普針對中國的競選運動明顯升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評論指,此舉標誌著美中之間不斷惡化的關係又邁出了一步。

美國此舉意欲何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教授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國現在就是想讓中美,甚至是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在電信網絡領域完全分隔為兩個不同系統。美方主要目標是要遏制中國在該領域發展。』

媒體分析指,此舉意味著中美科技冷戰又邁進一步,而且預示著這場東西方之間的陣營對壘,在網絡世界早於地緣政治成形。

吳心伯也認為:『蓬佩奧的最新宣示,標誌著電信網絡領域的冷戰化。TikTok、WeChat等在美國市場運營的中國相關企業勢必受到衝擊。』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出,該計劃長遠可能會拖累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

『不過我認為美國這一政策不會長久,』吳心伯指出,『因為首先,電信網絡領域本身就是全球化的產物,全球聯通也是該領域的基本發展生態,若要人為切割成兩個系統,是不現實的;第二,首先在該領域進行全球擴展的是美國,美國在中國市場等都有重大利益,此舉勢必令美國業界遭受重大損失,會引發國內反彈;第三,從政策上講,若特朗普不能連任,繼任的民主黨不一定贊成此辦法,甚至共和黨內也不一定有共識。』

吳心伯續指:『因而,這一政策還存在很大變數。特朗普的許多政策都是不計可行性,先把口號喊出來,更多是為了撈取短期政治資本而作的政治姿態。』

蓬佩奧5日還呼籲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公司』加入所謂『乾淨網絡』。美方能否拉攏盟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實現對全球電信網絡領域的切割?

吳心伯認為:『不排除澳大利亞等部分國家會響應,但其他很多國家不會對美國亦步亦趨。因為這一新政策在操作上不現實,也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電信網絡的發展過程就是全球化的過程,美國要逆轉、重構這一趨勢,實現中西方在該領域的切割,幾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