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館核酸檢站今交『國檢』運作維持鼻咽採樣

2020-09-01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從今日開始,政府把綜藝館病毒核酸檢查站交給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運作,採樣方式維持鼻咽拭子。北安客運碼頭病毒核酸檢測站繼續採用口咽拭子採樣。另外,教青局廳長黃嘉祺指出,接獲涉及二十六位三歲以下學童的求助;當中,有兩位正在考慮是否需要托兒所的友善措施。

政府在五月將北安客運碼頭的病毒核酸檢測站交給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運作;至今,錄得兩名嬰兒吞下折斷採樣棒。

昨午,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公布,自今日起,把綜藝館病毒核酸檢查站交由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運作;採樣方式維持鼻咽拭子,市民預約方式基本不變,可使用原有的網上系統進行預約,根據個人需要選擇不同地點進行預約。

為何又是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羅奕龍回應時指出,一直與不同公司洽商。同時,當局認為國檢 (澳門) 衛生檢測有限公司過去運作都是非常順暢的。而且,該公司持續進行人員培訓,增加人力資源,檢測能力也不斷提升。所以,將綜藝館病毒核酸檢查站交給該公司運作。

被問及北安客運碼頭的病毒核酸檢測站會否改為鼻咽拭子採樣,羅奕龍回應時重申,鼻咽拭子採樣的準確率高於口咽拭子採樣。當局留意到部份市民傾向口咽拭子採樣,這要得到充份考慮和尊重。在本澳疫情緩和、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比率偏低的情況下,暫時仍維持北安病毒核酸檢測站以口咽拭子採樣。

下輪安排餐飲前線員工核檢

羅奕龍回應傳媒時也指出,娛樂場前線員工的檢測已基本完成,接下來將開展對餐飲業前線員工的檢測,再下一步將對公共交通的司機進行檢測。

另外,有家長批評當局太遲公布學生須滿三周歲才可開學,並宣稱,難以安排子女的照顧;對此,政府協調受資助托兒所透過友善措施,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托兒所友善措施已有十七學童獲安排

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回應傳媒時宣稱,兩條查詢熱線接獲涉及二十六位三歲以下學童的求助;其中,十七位已獲安排,七位需補交資料,餘下的兩位正在考慮是否需要友善措施。

目前,僅限過去十四天曾經前往新疆烏魯木齊的入境本澳人士需進行十四天醫學觀察。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當局正密切留意烏魯木齊的最新疫情。根據資料,當地在過去十五天沒有新增個案;但是,因應當地早前的個案較多,將觀察一段時間。若日後情況許可,將研究調整對當地的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