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學校昨開學

老柏生巡校強調抗疫常態化

2020-09-02

幼稚園昨日開亦復課

兩巴加開班次疏導乘客

教青局人員到口岸瞭解跨境學生過關情況

老柏生在陸琴莉帶領同下視察幼稚園開學安排

【本報訊】全澳六成學校昨日開學,疫情下,開學有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學生進校後要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測量體溫等; 幼稚園經過長達八個月的停課後,昨日起亦同步開學,迎接新學年。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昨到其中一幼稚園巡視首日開學情況,他認為首個開學日大致暢順,因應抗疫常態化,校方有停課預案。

另被問到有學校在上學期復課後追趕教學進度而迫得學生太緊,老柏生坦言,上學年復課後的確有部份學校有此情況,局方已經約見個別學校;他強調,十五年基礎教育是漫長過程,不要給予學生復課有太大壓力,讓學生有追趕不上的困擾。

全澳七十多間中、小、幼,有六成昨日(九月一日)開學,上學期(上半年)各教育階段經歷不同長短的停課日子,部份學校將暑假延後,對部份學生來說,今年暑假比往年短,幼稚園則因自今年一月後未有復課,所以經歷了一個「悠長假期」。開學日,不少學校作出錯峰時間、安排不同年級學生有不同的出入口安排等、減少人群聚集,學生進校後要以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測量體溫、要求學生必需配帶口罩等,做足防疫措施;最大考驗,可謂是今年新入學的K 1學童,要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新同學仔,教青局今年亦因為防疫考量,未滿三周歲的學童需於生日當日,正式滿三歲方可上學,令不少「細B」(下半年出生的幼童)及父母感到徬徨。

老柏生昨日到其中一所幼稚園視察首日開學情況時解釋,局方自八月,一直研判九月開學預案,就能否如期開學、會否作分階段或全面復課,與上一學年復課安排的區別,體育和餘暇活動安排等作出仔細研判。針對未滿三歲學童能否帶口罩上學,局方經過反覆與衛生部門探討後,最後決定為符合衛生防疫政策、幼兒安全,風險等,按衛生防疫政策,寧願有學童暫緩開學,以學童安全為首要考量,而作出上述安排。他續指,局方與多所學校溝通,獲學校配合此政策,以及與家長作出協調,據他了解,所有學生已經完成註冊,只是正式上學的日子有差距,未滿三歲的學童需要於生日當日才可上學,學校已經掌握了學生的資料,相信問題不大。另局方收到二十多名K 1學童的托兒所服務友善政策申請,已經協助處理。

永援分校校長陸琴莉則表示,校方配合教青局有關政策及安排,亦向家長講解,家長對之支持及理解,認同以學童安全為考量。以該校K 1為例,九月開學後未滿三歲的學童約佔全級四分之一(約五十多人,以九月出生佔最多)校方將會持續透過與家長保持溝通,了解家長的疑慮 。陸琴莉又指,K 1不是著重知識上的灌輸,主要是技能、適應新環境,故事唱遊等,即使學童延遲未能同步開學,都不會存在社交以及與同學之間的相處問題,學習上也不會追趕學習進度,呼籲家長完全不用擔心,以及無需憂慮學習進度追不上的問題。

有家長反映,上一學年,學校為追趕教學進度在復課後給予學生大量功課和測驗考試,與教青局的復課指引「宜鬆不宜緊」背道而馳。老柏生坦言,上學年復課後的確有部份學校有此情況,局方已經約見個別學校。他強調,十五年基礎教育是漫長過程,不需要讓學生追趕進度,短暫時間內有過大的壓力,使其有追趕不上的困擾。新學年,並希望《本地學制正規教育學生評核制度》行政法規的通過,可以推動校方多以多元評核取代考核,對學生學習成就帶來正面效果。

陸琴莉指,今學年會將K 2、K 3的程度降低和調慢,讓上學年受停課的影響得到好的銜接。

有關開學情況,老柏生認為首個開學日大致暢順,因應抗疫常態化,校方會因應熔斷機制有停課預案和指引,統一網上教學平台亦已準備就緒,稍後將會加強向校方推廣此平台的應用,希望校方及教師更快融入此新模式當中。

昨早,多區交通在上學尖峰時間一度出現塞車,兩巴各增加了一至兩成班次疏導乘客。

開學首日交通大致暢順

逾六成非高等教育學校於昨日開學,交通事務局聯同治安警察局交通廳及兩間巴士公司檢討今早交通安排並優化預案。昨早整體交通大致順暢,然而未來數天仍有學校陸續開學,兩局呼籲公眾仍須密切留意交通狀況並宜提早出門。

昨日截至上午9時,兩巴合共發出逾2000班次巴士,預計全日會發出逾9000班次,較今年7月日均班次有所增加;同時安排站點輔助人員及流動稽查人員協助乘客上落車及維持候車秩序,以加快疏導客流;治安警則加派人員到學校周邊疏導交通和維持秩序,亦設置臨時上落客區方便家長臨時停泊車輛和學生上下車,整體交通大致暢順。

道路工程方面,經交通局協調相關工程負責單位,共七項工程已趕及八月底完工或恢復通車,包括漁翁街、俾利喇街及馬交石斜坡、俾若翰街及筷子基街等。然而,現仍有10項涉及主幹道工程仍在進行,交通局及相關工程負責單位正密切關注各項工程進度並協調做好有關安排,包括調整施工時間安排或加快工程進度,以減輕對尖峰時段的道路壓力,其中市政署開展的提督馬路下水道整治工程第三階段工程有條件提前於下周初完成。

隨著各學校陸續開學並正式上課,兩局呼籲公眾,可透過「巴士報站」App及「交通資訊站」App、電台電視台等不同途徑及早瞭解最新的交通安排和巴士資訊,提早出門及熟習路面情況;如使用私人車輛,請善用學校周邊的上落客區,切勿胡亂停泊車輛,阻礙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