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胎公園之紗廠拆留

市政署:文化局工務局負責

2020-09-02

市政署向離島社諮會介紹車胎公園。

【本報訊】氹仔閒置地建臨時車胎公園規劃惹起舊紗廠的保育爭議,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市政署稱,署方只是負責項目建設,地段上的紗廠去留是由文化局和工務局再去考慮定奪。

市政署昨到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閉門介紹交流氹仔四閒置地建臨時車胎公園計劃的最新情況,市政署市政建設廳廳長李華苞、設計處代處長鄭軍海等列席。

副召集人施妮娜與委員徐承康會後引述市政署說,署方近期有就計劃四出諮詢,如今回到社諮會收集意見,也有到坊間去聽取市民大眾意見,甚至是網民的意見,如已吸納在公園適當增設遮陽設施,也不排除調整自由波地和滑板場方案以更好平衡不同使用者。

項目現方案預計要三千萬元,工期約二百七十日至三百日,擬於明年第一季動工,第四季完工。

兩人說,委員有就不同方面發表意見和查詢,包括司長已明言具條件拆卸的舊紗廠。署方回應道,他們主要是負責興建公園的,會續聽取社會意見及各部門專業意見、指引。

官員稱,土地整治、紗廠拆卸是由工務局負責,保育則主要是文化局,是故紗廠的情況交兩局去跟進,文化局在提供意見後,工務局會再決定紗廠的去留,包括再考慮保育方式、文物界定等。

此外,委員吳超偉在議程前發言指,計劃雖填補親子兒童配套設備不足,但同時與長者活動空間有矛盾,建議在其中一幅閒置地上試行結合老幼共融的設施,讓存於兩個世代的人都可得到滿足、心靈上得以填補。

委員余致力則提到氹仔還有許多閒置地,如前海洋世界地段,促當局規劃建集親水、綠化、觀光等元素的大型主題公園,即惠及普羅大眾,又可分流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