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港48年的英籍香港警察:

每臨挫折 香港都會重新站起來

2020-09-12

【中新社香港9月11日電】 (中新社記者 張曉曦)由於歷史原因,香港警隊中的外國面孔並不罕見。1997年香港回歸,一些外籍警察選擇留下來繼續為香港服務。現任香港警務處水警港外區副指揮官的英籍警察汪偉諾(Tim Worrall),就是當下數十名外籍警察中的一位。

出生於香港的汪偉諾,1994年從英國完成學業後,參加了香港警隊的最後一次海外招募,成為香港警隊的一員。由於父親也是警察,他從小就懷有成為警察的夢想,希望像父親一樣去做富有挑戰和令人興奮的事。汪偉諾的家庭與香港有著近百年的緣分。上個世紀初,他的祖父從英國來到香港,從事貿易活動。日本占領香港期間,祖父被關押在赤柱集中營,在那裡遇見了他的祖母,才有了他的父親。

在香港生活近48年、加入香港警隊26年,汪偉諾已將香港視為自己的家,對這座城市充滿感情。在他看來,香港警隊中的外籍人員與本地人員沒有任何區別,都以香港為家,同心協力地維護香港與香港市民的安全。“我一直覺得香港很安全,我的妻子和孩子可以在城市裡四處走動,不用擔心受到騷擾。”汪偉諾說,但自從去年“修例風波”發生後,暴力肆虐街頭。他形容自己第一次覺得在這個城市中,他無處可去。

汪偉諾表示,當他看到有警員被人投擲汽油彈時,感到非常震驚,同時也讓他對一線警察表現出的勇敢與克制印象深刻。他指出,如果對比海外其他司法管轄區一線警察對於針對警務人員的暴力反應,會發現香港警察已非常克制。他回憶,“修例風波”期間,是一段艱難的時期。當時,他的職責主要是提供後勤支持,及敦促400多名水警前往陸地協助工作。目睹了同事們在整個事件中的種種表現,他由衷感嘆,香港警隊仍然無愧“亞洲最佳”。

“香港警隊的傳統、規管、制度從來都沒有改變,警務人員仍致力維持香港的安全,我認為他們是所有人的榜樣,他們仍然是亞洲最好的。”汪偉諾強調。他還欣慰地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正在逐步恢復正常。他告訴記者,自己再有6年多就會退休,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他會繼續盡忠職守,為他熱愛的警隊和市民服務。

汪偉諾說,香港一直以來面對過不少的挑戰,但每當面臨挫折時,這座城市都會重新站起來,繼續前進。“我希望這就是現在將要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