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大教授盧煜明

獲『科學突破獎』

2020-09-12

【中新社香港9月11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11日發佈消息指,該校醫學院教授盧煜明榮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以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

有“無創產前檢測之父”之稱的盧煜明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盧煜明及其團隊後來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學研究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目前已被全球90多個國家廣泛採用,每年有超過700萬名孕婦受惠。

此外,盧煜明的團隊通過大型平行測序技術及創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從而可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近年,盧煜明領導的跨學科研究團隊更成功將DNA測序技術應用至癌症檢測,能非入侵性地找出癌症基因組中多種類型的改變。

對於此次獲獎,盧煜明表示:“科研成果能够在全世界廣泛應用,幫到無數家庭,令我非常鼓舞。”他說,這不是個人的工作,是整個團隊的成就。今次獲得這個國際性的科學大獎,證明血漿DNA診斷科技能推進國際醫學發展和惠及人類健康,得到世界認同。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投身創新科技行列,和我們一起努力,改變和影響世界。

“科學突破獎”由全球多間科技巨擘的創辦人於2012年共同設立,表彰在物理、數學和生命科學領域中對人類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每位得獎者可獲獎金300萬美元,是目前全球金額最高的科學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