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兩度攻佔議場

需支付41萬台幣修繕費

2020-09-12

【香港中通社9月11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灣“立法院”黨團日前兩度攻佔“立法院”議場,杯葛監委人事同意權案,過程造成設施損壞;台北市文化局、國民黨團及“立法院”祕書處11日召開會議,了解議場破壞情形,最後結果是不罰,但國民黨團需支付41萬元(新台幣,下同)修繕費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6月28日為抗議陳菊被提名擔任“監察院長”人事案,佔領“立法院”議場,甚至打破玻璃、在主席台噴漆,7月15日更將質詢台和備詢台翻倒、剪斷線路。由於“立法院”議場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如為故意損毀且無法復原,將可處30萬至200萬罰款,台北市文化局和國民黨團及“立法院”祕書處在11日召開會議,了解議場破壞情形。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據了解,這次破壞情形較上次時代力量造成的更嚴重,國民黨團第一次破壞的修繕費用為20萬3000元、第二次為21萬元,共計41萬元左右,而文化局關心的是國民黨團是否有破壞到歷史建築的本體。

田瑋說,“立法院”祕書處認為,這次設備被破壞後,隨即就能更新換掉,所以不用提報“緊急修復計劃”,不認為是歷史建築的一部分或附屬設施。田瑋強調,是否歷史建築的一部分或附屬設施,在這次的評估上很難界定;雖然這次不罰,但為避免立委遊走法律邊緣,再次破壞歷史建築,即刻要求重新審定管理維護計劃,文資委員將逐步清點議場的設備,通過以後,未來再有破壞的情形,就有管理辦法能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