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亂夠了!』

香港退休老校長談新學年『三點希望』

2020-09-14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焯龍)新學期,新氣象。香港大中小學陸續迎來“開學季”,香港的教育亂象在新學年能否剎住備受關注。72歲的退休校長何佩犀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發出這樣的感慨:“我們以前開學前都是專注如何提升教學,忙著整理教務,從來都不用想政治……”

何佩犀在香港土生土長,1968年入職港英政府教育署,1983年由金文泰中學調任至香港名校之一的皇仁書院任教數學科,一直到1999年提早退休,當年獲頒授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退休後,他一度“重出江湖”,先後出任皇仁舊生會夜中學及仁濟醫院陳耀星小學校長。多年來,何佩犀桃李滿門,教過的名人舊生不計其數。

即便放下教鞭多年,何佩犀也常常在家中重溫一本本自製的“教學回憶錄”,裡面都是他帶領學生參加各式各樣課外活動的照片和文章,包括聯校步行籌款、乒乓球校隊締造十連冠佳績等,那時教學相長的環境使他十分懷念。他慨歎說:“現在的教學環境變得複雜,罪魁禍首是反對勢力長年滲透香港的教育體系。”

“希望”老師以導學生向善為己任

“老師最重要是導人向善、講事實,不是事實的絕對不能亂說,我們要推動學生正面思考。”何佩犀近年依然活躍在地區開展青年工作,很明白年輕人容易受師長一言一語的影響。因此,向學生們灌輸正確思想乃為人師的首要任務。

最令何佩犀不齒的是,長期以來,美西方代理人、妄圖攫取特區管治權的投機分子、仇視中央與內地的反對勢力等不斷滲透香港的教育體系,培植了一批“毒師”、撰寫了一堆“毒書”,並利用學校向學生播“毒”,慫恿孩子們“違法達義”,而長期被反對派勢力把持的“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乃香港教育的毒瘤。

僅就截至今年6月30日的數據來看,香港涉“修例風波”被拘捕者已達9216人,其中40.4%為學生。何佩犀坦言,任何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人都會感到痛心。個別教育工作者煽動和鼓吹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犯法,令年輕人自毀前途,行為卑劣。

“老師是幫助父母教化學生。”何佩犀希望新一代老師勿忘教育的本質,停止灌輸仇恨、誤導學生。

“希望”社會莫放棄違法違規學生

在“修例風波”中,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學生被誘騙利用,輕則在校內宣揚激進思想違反校規,重則走上街頭作出違法暴力行為。何佩犀說:“我覺得他們好可憐,絕大部分都是被人煽惑,希望大家不要孤立他們、不要放棄他們。”

“每個人都曾經犯錯,我們要讓學生知道自己犯了錯,然後承擔後果,幫助他們改正。”何佩犀在教學生涯中負責訓育輔導及課外活動工作,認同“訓”與“輔”對年輕人改過自新的重要。

何佩犀寄語學校管理者、非政府機構及政府相關部門,加強輔導該些心智尚未成熟的違法違規學生,幫助他們尋找出路,排擠、孤立只會帶來更壞的反效果。

“希望”政府嚴肅追責及改革教育

教育旨在培養人,什麽樣的教育理念、課程和教師就會教育出什麽樣的學生,也就塑造出未來社會上什麽樣的角色,關係著國家的發展和未來。

“教育要放眼未來,”何佩犀坦言,香港教育應該全面推動愛國教育,培養青少年成為具有家國情懷、責任擔當、寬廣視野的“一國兩制”繼承者,“建議政府每年向全港學校增加撥款舉辦愛國教育活動,而交流就是最好的教育,要鼓勵香港與內地學校積極締結成‘姐妹學校’,讓學生多回內地校園看看。”

目前,特區政府教育局已出台多項有針對性的措施。如:教育局發出通告,要求校方向學生解讀香港國安法立法背景、主要內容及意義,以提高國家安全意識與守法意識;香港中小學在舉辦慶祝元旦日(1月1日)、國慶日(10月1日)的活動時必須升國旗、唱國歌;就高中通識教育科教科書推出專業諮詢服務,修訂教科書播“毒”內容。何佩犀認為,上述措施是香港教育走向正軌、重新出發的好開始。

針對嚴重違反職業操守、政治淩駕專業的校長或教師,何佩犀指出,教育局須嚴肅跟進,包括採取停職或開除,“教師網上言論都是職業操守的一部分,違反職業操守當然要付出代價。”

“香港教育亂夠了,現在是改革的‘黃金機會’。”何佩犀希望,特區政府繼續拿出魄力與勇氣“做對的事”,敢於動真碰硬,堅決撥亂反正,下大力氣根治香港教育“頑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