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若新冠疫情可控

香港將加快推健康碼

2020-09-14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在網誌中表示,若香港新冠疫情可控,將加快推“健康碼”。

他說,如果香港能把疫情管控好、不再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並好好利用在新冠普檢計劃中所提升了的檢測能力,加快推出健康碼,便有望放寬與內地以至其他地方的人員往返限制,這將有助加速本地經濟的恢復,惠及各行各業的打工仔,亦可讓因疫情而分隔兩地的親人得以團聚,以及有限度的外出旅遊。

陳茂波指出,抗疫大半年,防疫措施和準備需要常態化,但疫情暴發與存在卻不能呈常態化。今次的普檢計劃,提升了本港進行大規模檢測的能力,只要實事求是總結此次計劃中有用的經驗,並把這些強化了的檢測實驗室設備與運作容量,化為“常規戰備”,日後當再遇到小型地區暴發,便可進行“閃電圍堵戰”,避免疫情反彈變為揮之不去的“風土病”。

陳茂波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不可能完全斷絕與外界的人流及貨物聯繫。做好防疫及有效管控疫情,是穩住經濟和信心的關鍵要素。

他強調,普檢計劃正是希望透過找出隱形患者以加快遏阻社區中的傳播鏈,這是讓市民和企業能安心回復日常生活及經營的關鍵一步。他再次呼籲未做檢測的市民,在13與14日兩日找時間到社區檢測中心參與檢測,齊齊為防疫抗疫工作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