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普檢計劃已達預期

2020-09-14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香港新冠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將在14日結束,香港政界及醫學界人士13日均表示,新冠病毒普檢計劃已達到預期目標,有助切斷病毒傳播鏈。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3日出席一檔電台節目時表示,新冠病毒普檢計劃最終有約170萬人次參與,認為計劃達到政策目標。

他提到,因為計劃是自願性質,所以一定做不到100%。但透過這個計劃,他相信參與人數會超過170萬,用這個數字去看社區內的感染情況,以及現時已找到的確診個案超過20宗,都達到政策目標。

身兼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當日亦出席同一檔節目,他指出,普檢計劃至今找到23名隱形患者,形容不是小數目,若非推出檢測計劃,患者有機會令社區出現第二、第三代傳播。

當日,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亦表示,普檢計劃找出的隱形患者數目,與估計相近,推算社區可能仍有40至50名隱形患者。他又預計要達到“零確診”,尚要4至6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