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百人餐飲須核檢

只限團體不管私人

餐飲活動防疫指引冇罰則『係咁意』

2020-09-18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臨近國慶,政府公布「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管理建議」。若同時符合三項條件:一) 室內活動;二) 同一空間超過四百人;三) 活動期間超過一小時不能持續佩戴口罩,參加者必須出示七日內核酸檢測證明。

日前,衛生當局表示,將發出指引要求出席國慶酒會或社團飲宴的人士需要進行核酸檢測。隨之,有建制領導公開提出,本澳疫情已經受控,若做好防疫措施,便不需規定與會者接受核檢;並建議,政府制定指引時不要「一刀切」,需在經濟復甦與防疫之間取得平衡。

昨午,衛生當局公布將在九月二十一日實施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團體舉行餐飲活動的管理建議」。若同時符合三項條件:一) 室內活動;二) 同一空間超過四百人;三) 活動期間超過一小時不能持續佩戴口罩,參加者必須出示七日內核酸檢測證明。

若不遵守要否被罰,當局又會否監督?衛生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回應,疫情出現至今,當局制定了逾百指引,大家沒有討論指引有否法律約束力,都嚴格執行。並指出,《傳染病防治法》已規定個人或公共、私人機構有義務合作,包括:遵守當局的命令、指引。

「我們在這裡不特別討論不遵守要否懲罰。」梁亦好表示,希望透過指引的形式,令各界明白、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這個處理的方向更為理想。

為何條件之一是四百人?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從抗疫角度,為了完全沒有風險,任何規模的活動都不應該接受,這是最安全的。他提出,當局制定指引,一定要考慮本地的實際情況等因素。現時的措施不是應對已出現確診個案,而是控制可能存在的風險,未必要很嚴謹。

私人宴會又要否遵守?羅奕龍回應,今次的指引主要針對團體的活動;關於私人宴會,當局只能呼籲;因為,相關人士可能早已預訂場地等。並舉例,當局很難「一刀切」,禁止舉行人多參與的婚宴。他也表示,各界很想慶祝重要的節日 (國慶),將有越來越多大規模餐飲活動;因此,當局制訂相應指引。

羅奕龍透露,在較大量內地旅客在黃金週訪澳後,若沒有產生疫情變化,當局可能在十月中旬檢視所以防疫措施有否條件放鬆。

另外,科大醫院於九月二十一日起提供病毒核酸檢測服務,以鼻咽拭子方式採樣,由今日起開放預約,費用為每次一百二十元。政府的網上預約系統,將增加科大醫院作為其中一個地點選項,檢測結果亦推送到「健康碼」系統。由於科大醫院的核檢不屬於政府購買的服務項目,首次核檢免費不適用於這間醫院。

羅奕龍回應傳媒也表示,七名非本地居民的確診患者仍未支付醫療費用,已移交相關個案合財政局進行強制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