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探討智慧城市優化居民生活

2020-09-18

【特訊】日前,共建好家園協會在渡船街婦聯綜合服務大樓舉行“智慧城市建設”時政座談會,由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主持,邀請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承發擔任主講嘉賓,與會友共同探討本澳智慧城市的未來規劃方向,現場氣氛活躍。出席人員有協會理事長黃潔貞及五十多名會員。

黃承發以“澳門智慧城市發展”為主題,從智慧政務、智慧旅遊、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四個範疇闡述智慧建設現況及不足,指出本澳智慧城市發展受制於法律規管,發展速度落後於內地城市。他建議要治本必須從法律著手,現階段先以“擦邊球”的方式提供服務,同時需檢討現存法律與城市建設之間存在的問題,再調整有關條文來適應城市發展。他亦認為政府需加強智慧城市的宣傳推廣工作,消除市民的認知誤區,著力兒童與老人的科普教育;同時,要從居民的角度推出便民服務,讓他們能切實感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好處。

有與會者關注到如何將智慧技術應用到小學教育,讓學生能以科技的手段獲取知識。黃承發認為,太多電子產品會分散學生注意力,不利他們吸取知識。他建議以工作坊的形式,能增加互動及趣味性,讓學生親自完成與智慧城市相關的裝置或模型,培養他們的動手能力,從而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及加深智慧城市的認知,為本澳科研事業培養人才。

呂綺穎總結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顯本澳智慧城市發展的不足,多項公共服務仍需親臨現場才能完成。她期望隨著《電子政務》及《電子政務試行細則》於本月二十七日生效,能打破現時各部門間的數據孤島,簡化居民辦理公共或跨部門服務的繁複程序,實現智慧政務,進一步完善本澳智慧城市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