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多機構申參持修計劃

教青局:三分一合標準

2020-09-21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褀

團體辦「優化持教管理」專題講座。

【本報訊】第四期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已於九月一日展開,教育暨青年局透露,共收到三百多個機構申請參與計劃,約三分之一符合審批標準,其餘主要因場地圖則、師資文件等資料未符合。

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接受高等院校及公共實體、私立教育機構、社團,以及其他具教育或培訓職能的實體參與。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褀昨表示,當局共收到三百多間機構申請,當中約三分之一合符標準。

對於低達標率,黃嘉褀解釋,一般申請期是在十月開始,由於政府明白機構和居民已很長時間沒有持續進修發展課程開辦和報讀,故特別在此期間開放一個短時間的非恆常申請期,讓已準備好的機構可即時投入參與。

黃嘉褀強調,這達標的三分之一機構都是交齊資料,而當局會依法嚴謹把關,其餘三分之二未達標,有場地等狀況問題,又或場地圖則、師資資料未齊備等,若隨時補交到也可即時重新加入,也可等待十月申請期時再申請。

今期全面推行師生身份證「打卡」簽到的監管機制,黃嘉褀稱,這部份已準備就緒,包括安排了多項測試,如實測三十人排隊打卡約一分半鐘可完成,也對伺服器進行電腦模擬壓力測試,可承受處理約六萬人「打卡」,希望新措施執行起來順利。當局會因應機構開課規模去安排機具數量。

黃嘉褀謂,當局除專程到較大機構去拜訪外,也會參與不同機構、團體的講解會,了解業界的困難和疑慮,並盡量去回應、配合和協助解決。他相信,機構只要是合法、合理、合情地運用政府此項資計計劃,在新措施下也不會遭遇很大的困難。

細B今開學 各校準備好

就新學年未滿三周歲的幼兒今日及二十八日起可回校上學。黃嘉祺說,當中大半是今天,而當局事前已向各校巡視,校方已做好所要求的五項措施,如設置隔板、不跨班等,今日會再一一去巡視。

關注跟進幼童集體染流感

近期有三幼稚園共十九名學童集體染流感,是否反映防疫措施不足?黃嘉祺答道,當局非常關心事件,已與衛生局到相關學校了解,提供一些意見和支援,包括在設施設備的調整,冀助校方解決問題。

協會辦優化持教管理講座

此外,澳門持續教育協會主辦的「優化持教管理」專題講座昨假中葡職中舉行,黃嘉褀等嘉賓出席。該會期望藉活動進一步提升業界自我優化管理思維,令計劃可持續地推行,而各持份者都必須依法守法下,以計劃去提升澳門人口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