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遍地開花 澳門要緊抓機遇

2020-09-23

【正視聽】2020年9月21日,國務院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至此,中國的自貿區數量由此前的18個增至21個。而本澳也算半個與自貿區拉上關係的地區之一,作為第二批自由貿易試驗區之一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早在2015年4月21日掛牌成立,自貿區的實施範圍116.2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除了廣州南沙新區片區和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以外,與澳門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珠海橫琴新區片區也從此出現在世人面前,這28平方公里的自由貿易區,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引用,就是“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可以說這個自貿區雖然沒有一個與澳門相關的文字,但卻真真實實是為澳門而設。

橫琴新區早在2009年12月16日掛牌成立,確立自貿區這面牌子卻是在2015年,但真正將橫琴自貿區提上戰略位置的,要數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此期間考察廣東時所作出的指示,他說:“進入新時代,國際國內形勢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改革發展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關鍵在於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這一說話精神作為貫徹橫琴自貿區開展工作的指導思想,使得粵澳兩地在開展澳門融入大灣區的工作上走得非常順利。島內這幾年不但健全建成了立體交通網、地下綜合管網、供排水網、綠色電網、信息網和集中多聯供能源網等工程,新橫琴口岸也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可以說,國家為服務澳門產業多元發展打造了一個最具現代化的島嶼城市,目的還是那句“建設橫琴新區的初心就是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今年9月17日出席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2020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時指出,今年疫情對澳門經濟造成嚴重影響,旅遊業降低至冰點。特區政府在大力抗疫的同時,並沒有停止對發展前景的思考,疫情更體現出經濟適度多元有序發展的必要性。他與海南省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福建省省長王寧、江西省省長易煉紅分別會面時,均期望雙方在現有合作基礎上,擴展兩地在中醫藥、旅遊、科技及教育等領域的合作空間。他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模式創新,同樣也要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合作區將借鑒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參照實施海南自貿港的部分政策,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

2020年是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開局之年,3月18日,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正式移交給澳門特區政府。8月18日,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正式開通啟用。儘管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但珠澳合作開發橫琴的腳步並未停歇,相關各方政策措施緊鑼密鼓出台,有關建設也抓緊落實,相信未來將更加方便澳門居民在橫琴工作、生活和投資,促進區內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有力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如今,面對全球經濟負增長,以美國為首的相關國家奉行單邊主義,把這幾十年以來國際上,世界各地融會貫通的發展之路打上休止符,面對如此境況我國繼續奉行開放政策,加大對外國投資者的市場開放力度,進一步深化改革以打破圍堵中國的壁壘。以開放的思想來擴大合作,這正是新時代下要求各地聯手合作謀求發展的不二之法,正如賀一誠特首在泛珠首長聯席會議所說,期望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與海南自由貿易港攜手,共同打造泛珠區域合作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先試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優勢互補、聯動發展。發展!改革!就是要有新想法!這才能在百家齊放、百家爭鳴中找到合適的路向,突出重圍!。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