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大發布抑鬱情緒概況篩查結果

指逾一成二受訪人士患中等抑鬱

2020-09-23

【特訊】由聖若瑟大學心理學系主辦,香港心理衛生會協辦,澳門明愛合作於二零一九年底開展對全澳市民抑鬱情緒篩查,調查在2019年11月23日在澳門10個地區同時進行。研究團隊於2020年9月19日(六)於聖若瑟大學鮑思高禮堂舉辦篩查發布會,與本澳支援精神健康工作者分享是次研究成果,探討一系列精神健康的資訊,了解抑鬱情緒人士的需求並加強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社會工作局康復服務處處長蘇志群女士、聖若瑟大學總務長蘇輝道博士、心理學系課程主任郭展謙教授、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澳門天主教美滿家庭協進會、澳門利民會、澳門明愛、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門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社會服務處、澳門註冊心理治療師公會代表; 同時,香港心理衞生會助理總幹事程志剛先生及該會教育及預防小組召集人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醫生同步在線參與。

調查顯示過半數的受訪者沒有或極少抑鬱,有接近三成受訪者有少許抑鬱現象,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有百分之十二受訪者初步呈現中等至嚴重抑鬱的表徵,可見社區上存在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根據受訪者的回應,發現有氧運動,強化肌肉或肌力的運動以及伸展運動與抑鬱情緒呈負相關。相反,受訪者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大多選擇與朋友分享,反而較少向家人求助。發布會的下半部份由香港精神科專家講解抑鬱症的成因及建議處理方法以及由康復者分享個人經歷,並勉勵其他人士如何面對抑鬱情緒。

是次發佈會希望帶出一個訊息,除了患者本人及醫護團隊去處理抑鬱情緒之外,更有效的是由家人,朋友,社會服務機構,以至整個社會共同努力攜手正視及面對抑鬱情緒,與患者一起走完康復之路,早日過更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