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培訓提升育兒技巧

2020-09-23

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培訓提升育兒技巧

【特訊】為持續優化托育服務,提高員工的專業技能和知識,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高士德、新口岸、氹仔及澳大校區)日前邀請了專業的導師,為員工舉辦了『親子閱讀活動設計及應用技巧』工作坊,參加是次工作坊的員工共六十二人。

導師首先讓參與者以幼兒與家長的角度直接進行了繪本閱讀的活動體驗,以活動體驗的故事書作為例子,通過歌曲、運動及互動帶出書中重點,從而展示了如何引起幼兒及家長進入繪本故事的內容動機。再以參與者的活動體驗為例子,指導員工們如何設計繪本閱讀活動的重點,當中包括暖身小遊戲、故事發展、延伸遊戲、手工或集體創作等。並指導了參與者在設計活動前,如何選擇繪本以及應先找出書中內容所表達的重點,如情緒表達、合作性質、大小肌肉訓練及勇敢面對困難項目。透過主講者經驗分享及活動類型的介紹,提醒員工設計活動時考慮活動的要點,如合作性(親子活動)遊戲、感官(體感)遊戲、記憶(配對或找相同)遊戲或競爭性(比賽項目)遊戲等。最後,導師更予以參與者進行分組實習及演練,讓她們實踐工作坊的教學內容。

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舉辦是次培訓工作坊旨在讓托兒所員工更深層次了解早期繪本閱讀對幼兒發展的重要性及影響力,以及指導、啟發員工們怎樣設計繪本延續活動及帶領技巧,讓家長和幼兒提升親子閱讀帶來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