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百年大變局

賀:澳要持續凝聚愛國愛澳力量維護國安

2020-09-25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昨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就本澳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最新情況進行了討論。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本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

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言時指出,中央及時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對維護國家總體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在急劇變化的內外安全環境中,本澳的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在疫情等諸多負面壓力下仍能穩中有進,社會的祥和穩定得來不易。面對世界正處於百年所遇之大變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既要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也要持續凝聚廣大居民和愛國愛澳力量,堅定維護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安全和穩定。

貫徹落實中央重要指示確保國家特區總體安全

會上,委員會副主席、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以及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和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等委員,分別匯報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和配套立法工作的最新跟進情況,以及維護國家安全執法機構的籌設情況,委員會就匯報內容及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了討論。行政長官在總結會議時,梳理並分析了多個影響總體安全和政府施政的安全風險、挑戰和敏感點,並就下一階段的工作跟進向委員們作出了重要指示,尤其要求保安部門必須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中央領導早前在保安範疇訪京代表團時所作的重要指示,並要求各相關部門要時刻做好準備,以實在的工作、及時的行動來確保國家和澳門特區的總體安全。

警察總局局長梁文昌、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法務局局長劉德學、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林香生,以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等委員參與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