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呼籲提防社交平台求職陷阱

2020-10-05

【特訊】司警局留意到近日有市民反映其朋友懷疑遇上求職陷阱。事主在網絡社交平台看到有人發佈某大時裝店招聘兼職員工的消息,遂與發佈消息者聯絡並登記了姓名及電話號碼,期間對方沒有要求事主進行面試及遞交履歷,而對方所提供的兼職時薪亦與店鋪官方資訊不同。直到約定上班的日期,事主到達店鋪準備上班時卻被店方人員告知其沒有獲聘,此時事主致電對方欲進一步求證,卻已無法與對方聯絡,故懷疑有人假借知名機構招聘,從而套取他人資料。

司警局呼籲市民小心分辨網上資訊真偽,慎防不法之徒伺機套取個人資料或詐騙金錢。

防範對策:

1. 求職或應徵應直接聯絡相關機構或經合法之職業中介公司進行;

2. 切勿輕信網絡社交平台的招聘訊息,以防被詐騙或被慫恿進行犯罪;

3. 切勿輕信陌生人所聲稱的身份,應循可靠途徑求證;

4. 不要應陌生人要求透露個人資料、進行匯款或轉帳;

5. 如懷疑遇到詐騙,可致電本局防詐騙查詢熱線88007777查詢或報案熱線993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