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馬莊園騙局

七人共損失三百多萬

司警拘姐妹續緝同黨

2020-10-09

兩名姐妹涉巨額詐騙和層壓式傳銷為司警拘捕。

司警撿得數簿等物證

【本報訊】七名本澳男女在一七年參與一個投資講座時,被三名女子游說投資馬來西亞的莊園計劃,投資以三點二倍高回報率作利誘,並有替投資者開設網上個人帳戶供查閱回報狀況,值以增加投資的可信性。該七名投資者至今年初懷疑受騙向司警舉報,合共損失近三百七十萬元。司警發現詐騙手法更涉及層壓式傳銷。日前拘捕涉案的一對姐妹並追緝一名在逃女子下落。

司警局相信騙案仍有更多受害者,呼籲曾參與投資上述莊園計劃的居民,到司警局舉報協助調查。

涉案相當巨額詐騙和層壓式傳銷的一對本澳姐妹姓張,分別六十二歲和五十五歲,髮型屋東主和無業。

案發於二零一七年,一男六女的本澳居民,年齡由三十五歲至七十三歲,經朋友推介參加了一個投資講座。會上陳姓姐妹和另一名女子介紹由她們獨家代理的馬來西亞莊園投資計劃。計劃為SKY公司發展的集商舖及酒店的莊園,又稱投資可於七個月取回本金,一至兩年可獲三點二倍回報率。投資分為動態和靜態,靜態視乎投資會籍分級,一百美元為一星,一千美元為三星,五千美元為五星,星級越高回報越多。動態則由會員介紹更多人加入投資,則可收取下線會員投資佣金更多。

七名男女自一七年至一八年間分別以現金或轉賬方式,投資了分別由四萬七千五百元至一百五十萬元不等,合共三百六十九萬二千九百元。三名女子收到投資金額後,訛稱已將款項轉成美金,存入為投資者開設的網上個人投資帳戶內,供名自查閱各自投資回報狀況,但帳戶內均以積分計算顯示,並沒有投資金額或兌換現金資料,投資者均未有發覺可疑。

至一八年,投資者開始未見有積分回報及至無法登入帳戶查閱。追問張氏姐妹回覆,則以SKY公司正進行業務更新或轉換投資計劃等不同藉口拖延,最後投資者失去張氏的聯絡,懷疑受騙。於今年三月先後到司警局舉報。

司警員調查後,於前(七)日分別到氹仔和黑沙環張氏姐妹的住所將她們拘捕,搜出數簿等證物。兩人供認犯案,辯稱款項已轉馬來西亞的上線帳戶內。司警相信另一名涉案女子已離境在逃。